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图书馆暑期启动RFID项目建设工作

作者 : 图书馆 付成贵

日期 : 2019-08-24
摘要
7月22日图书馆正式启动RFID项目建设工作,利用暑假完成虎溪图书馆、理工图书馆、建筑图书馆等分馆的220万图书的RFID加工工作。预计8月底完成各个分馆的建设工作;10月份完成建设与验收工作,为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献礼。

为促进图书馆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和转型,进一步提升读者借阅服务体验,在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RFID项目”于2018年底正式立项。经过前期的项目调研、方案讨论和专家论证,在政府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的支持下,项目于7月5日完成政府公开招标。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读者借阅服务的影响,图书馆充分利用暑期开展建设工作,于7月22日正式启动RFID项目建设工作,利用暑假完成虎溪图书馆、理工图书馆、建筑图书馆等分馆的220万图书的RFID加工工作。

QQ图片20190824150631.jpg

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简称为RFID)是一种无线通信技术,作为一种快速、实时、准确采集与处理信息的高新技术和信息标准化的基础,RFID被列为 21 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物流管理、证照识别、电子支付、食品安全、资产追踪管理等各个领域。

IMG_5494.JPG

图书馆职工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克服了暑期高温等困难,积极配合施工单位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建筑图书馆、理工图书馆的图书馆加工和注册工作,正在抓紧时间开展虎溪图书馆的加工工作,预计8月底完成各个分馆的建设工作。RFID项目预计10月份完成建设与验收工作,为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献礼。通过RFID项目建设,将实现图书借还的无人化,顺架、查找、馆藏盘点智能化,将极大地提高图书馆资料处理的效率;同时简化了图书管理的流程,为读者提供了更为人性化和便捷的图书借阅服务。项目建设对于提升图书馆的智能化服务水平,降低管理成本,大幅提高管理与运作效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