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寓教于“做”的教学实践 :材料学院“材料成型创新综合实验课”新进展

日期 : 2019-12-13
摘要
12月13日,由材料学院开设并历时一周的 “材料成型创新综合实验课”取得新进展。课程首次加入了创意奖杯制作环节,使实验课趣味性大大增强,有效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2月13日,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系开设并历时一周的2016级材控专业“材料成型创新综合实验课”顺利结课。

课程是在“提升本科生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背景开设的,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生的32学时必修实验课,主要针对该专业“在科学上注重工艺对材料组织性能影响”和“在工程上侧重将材料转变为产品”的特点,使学生全程动手综合应用铸锻焊三大工艺制作目标试件并进行组织性能表征(如图1所示),感受并掌握三大工艺对试件组织性能的影响,为从事材料成型技术的研究及工程应用奠定基础。

11.png   

图1 实验操作流程


本学期是该课程第三次开课,指导老师有游国强、赵建华、徐戊矫、田晓虎、王亚军、苏竹、廖娟、刘小勇。在前两次制作铸态板—变形态板焊接试件并表征组织性能基础上,本学期首次加入了创意奖杯制作环节:奖杯分为底座和杯体两部分(如图2所示),前者采用失蜡法铸造工艺制作,后者采用旋压工艺制作,二者用氩弧焊工艺组焊。该环节的加入,使实验课趣味性大大增强,有效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验过程如图3-图7所示)。有同学感觉意犹未尽,想对制作得还不完美的产品做一些改进,甚至有同学表示希望课后继续实践制作自己设计的小产品。


2.png

图2 实验的目标产品-创意奖杯



图3 失蜡法铸造操作


图4 旋压工艺模拟及实操


         

图5 手工TIG焊操作


6.jpg

图6 组织表征结果


7-1.jpg   

图7 实验成果——亲手制作的奖杯


本次实验课,将材料成型专业知识、动手实践、团队协作及安全教育等各环节串联起来,开启了一段寓教于“做”的旅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