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助力全国电力行业CFB机组技术交流服务协作网举办全国第11期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高级研修会

日期 : 2019-12-14
摘要
全国第11期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高级研修会于12月12-14日在重庆举办,来自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等院校,神华集团、华能集团等各大发电企业,以及国内知名锅炉制造企业、电力设计院、电力调试所和节能科技企业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期技术研修会。

全国第11期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高级研修会于2019年12月12-14日在重庆举办,来自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等院校、神华集团、华能集团等各大发电企业,以及国内知名锅炉制造企业、电力设计院、电力调试所和节能科技企业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本期技术研修会。

4.jpg

这是全国电力行业CFB机组技术交流服务协作网针对各大电厂提出的“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技术问题”的诊断需求,联合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以下简称能动学院),集结协会各路专家学者,在提升技术服务企业的针对性与时效性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与实践,得到了需求方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认可。

能动学院卢啸风教授受邀在本期高级技术研修班上作主题报告。他领导的重庆大学锅炉燃烧环保研究室,在燃煤发电技术领域内的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学术界及产业界有了广泛的影响力。

卢啸风结合自己及团队在电厂热能动力以及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领域内的长期研究与积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前我国发展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技术所面临的主要技术难题及相关解决措施。并同与会专家一起,针对CFB协作网《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技术问题诊断调查表》征集的生产现场疑难问题,逐一答疑。研修会教与学互动热烈、讨论问题紧贴实际接地气,让与会人员有了茅塞顿开的获得感。

12月14日,与会人员70多人参观了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点参观了锅炉燃烧环保研究室的各类循环流化床锅炉热态及冷态实验系统、电厂冷却塔蒸发冷却换热实验系统、高钠准东煤积灰结焦特性实验系统,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高炉钢渣余热综合回收利用技术实验系统、含尘烟气强化换热技术实验系统,以及能源与环境研究所的微尺度燃烧、碳捕集技术和脱硝技术等实验系统,并与研究室人员深入交流热能发电的相关技术问题,对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设施与学科实力给予高度评价。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