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9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19-12-15
摘要
2019年12月15日,由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科协指导,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联合承办的“2019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

2019年12月15日,由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科协指导,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联合承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钻石赞助,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TESRA超算网络、重庆旭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步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2019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分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张景中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院士等来自国内部分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800余人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主论坛及6个分论坛组成。会议主论坛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教授主持。

2-文俊浩支持.jpg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教授主持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时龙代表重庆大学对此次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给予这次高峰论坛鼎力支持的有关单位致以诚挚的谢意。他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以及人工智能的学科特色、发展现状和未来机遇。他指出,人工智能也是重庆大学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学校将结合“双一流”建设任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开展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优化人工智能学科生态,推动人工智能应用转化。

3-王时龙校长致辞.jpg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时龙教授致辞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徐青在致辞中谈到,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驱动下,人工智能呈现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她指出,人工智能被认为是科技创新的“超级风口”,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重庆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发挥重庆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优势,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建设重庆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一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示范,开展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形成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成为西部人工智能创新资源的集聚区、激励政策的试点区、推广应用的示范区,辐射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4-科技局徐青.jpg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徐青致辞

重庆市科协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段勇代表市科协致辞。他谈到,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深刻影响着和改变着人们生产所得方式。智能产业快速发展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重庆人工智能学科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重庆人工智能学会也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自成立以来,特别是去年换届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学会各项职责,在推动科技创新、加强学术交流、普及科学技术、促进人才成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学会是科协重要的组织基础。本届论坛以“智能引领,创新驱动”为主题,是我市人工智能领域群英荟萃、交流探讨的科技盛会。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相应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工作经验,为我市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推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5-市科协段勇.jpg

重庆市科协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段勇致辞

戴琼海在致辞中谈到,本次2019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包括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这些都代表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技术。他指出,人工智能是众多学科交叉的大领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前沿方向,我们要利用重庆等西部地区的优势振兴产业和创新资源整合,从打造重庆人工智能国际前沿制高点、人才培养、赋能重庆人工智能产业等三方面打造好人工智能重庆大平台,加强大学科领域交叉,加快发展重庆市人工智能科研技术和产业赋能。

6-戴琼海.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院士致辞

开幕式上,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王国胤教授代表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致辞。他谈到,本次论坛旨在加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谋划布局,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努力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当前重庆市正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重点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高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推动、落实国家和重庆市的发展战略计划,更好地服务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论坛以“智能引领,创新驱动”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学科群、大数据智能类专业建设、人工智能产教融合、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与智能机器人,40多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相约重庆,探讨智能前沿,分享创新成果,共话智能驱动,为推动实施国家和重庆市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7-王国胤.jpg

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王国胤致辞

随后,2019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专家报告正式开始。在主论坛上,戴琼海作题为“光电AI计算与芯片”特邀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数学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自动推理与认知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分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张景中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与数学教育”特邀大会报告。王国胤作题为“可解释深度学习”学术报告。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均教授作题为“海洋无人艇群体智能研究进展”特邀大会报告。科大讯飞公司智慧城市高级咨询顾问、江志国副总裁作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城市”特邀大会报告。

1-会议现场.jpg

2019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本次高峰论坛还举办了6个分论坛,40多位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分别围绕“人工智能+学科群”、“大数据智能类专业建设”、“人工智能产教融合”、“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与智能机器人”等主题展开了探讨并应邀作专题报告。当天,还召开了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据悉,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和推动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进步的加速器,已成为全球战略必争的科技制高点。中国已经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市正在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将抢抓AI机遇,永攀AI高峰,进一步扩大学会在国内外大数据核心关键技术领域研发、行业产业应用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影响力,在推动重庆市在国内大数据智能计算及未来人工智能产业演进布局与规划、提升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在国内外知名度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本次论坛结合国家人工智能战略需求,探索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前沿方向与演进趋势,对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人民网,华龙网,国际在线,中新网,上游新闻,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晚报等多家媒体对本次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进行了广泛报道并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