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旦大学中文系陆扬教授谈舒斯特曼的身体美学与行为艺术观

作者 : 博雅学院 王珏

日期 : 2021-04-11
摘要
​2021年4月11日晚,重庆大学人文大讲堂暨高研院院庆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1讲、文字斋讲座第114讲:“无言的哲学:从舒斯特曼《金衣人》看身体美学与行为艺术联姻之必然”在高研院文字斋学术报告厅举行。

2021年4月11日晚上,重庆大学人文大讲堂暨高研院院庆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1讲、文字斋讲座第114讲:“无言的哲学:从舒斯特曼《金衣人》看身体美学与行为艺术联姻之必然”在高研院文字斋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外文论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方新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空间理论重要文献翻译和研究”首席专家陆扬教授主讲,高研院刘扬教授主持,重庆大学人文学部、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外国语学院三家单位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和我校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刘扬介绍了陆扬的主要研究方向与丰硕的学术成果,并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梗概。理查德·舒斯特曼(Richard Shusterman)作为当代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的代表,近年鼎力倡导身体美学,同时关注身体美学对于艺术创作和审美实践的功能。本着实用主义真理在于有用,而不在于词物相吻的基本立场,从2010年开始,舒斯特曼与法国艺术家扬·托马(Yann Toma)合作《金衣人》行为艺术系列,表达了身体美学与行为艺术联姻之必然的观念。随后陆扬开始演讲。

图片1.jpg

陆扬向大家介绍了《金衣人》著作在汉译界的邂逅,并认为舒斯特曼撰写这本书是作为功成名就的哲学家在持续经年的行为艺术里叙述另一种身份认同。因此在陆扬看来,他是将身体对感知、意识和情感的回归作为核心美学问题,从而在这本书中寄寓了哲学家的“小王子”童话心影,更是舒斯特曼在生活与艺术之间寻求交融的必然尝试。金衣人这段历险记故事,其魅力是在于道家的超越情怀同当代实用主义美学实践之间的遥相呼应,是针对身体美学如何用于当代艺术这类常见问题的审美实践回应。欧陆哲学传统中的有声雄辩修辞和无声感性身体在舒斯特曼的哲学理念、审美实践和行为艺术中得到了当代最为明确的呈现,以无声胜有声的沉默诠释了哲学面对行为的强大阐释效能和审美实践感知。

经过陆扬80分钟的哲学美学和诗学艺术穿越后,刘扬就讲座做了点评。他认为二十世纪的“身体转向”使哲学问题回归本位,尤其是在当代消费传媒和日常生活审美化语境中,如何审视和明辨“身体-艺术”之间的张力域,既是一个学理问题也是一个现实课题。通过《金衣人》蕴涵的舒斯特曼个人的生活经历、情感体验、审美感知,并藉由身体的行为艺术来呈现其实用主义审美理念,能够帮助我们今天反思当代艺术和生活、审美和实践的尺度、维度、限度和效度。

随后进入提问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舒斯特曼的哲学方法论、“金衣人”形象、审美话语实践和行为艺术等问题请教了陆扬,均得到细致生动的解答,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