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设计学系本科生首获iF DESIGN TALENT AWARD奖

日期 : 2021-04-23
摘要
近日,德国iF设计奖公布结果,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系夏进军副教授指导的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设计作品《Chair designed for phone》斩获iF DESIGN TALENT AWARD 2021。

近日,经由国际专家组成的iF独立评审会议评选,艺术学院设计学系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刘思龙在夏进军副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设计作品《Chair designed for phone》荣获德国iF DESIGN TALENT AWARD 奖!此次获奖是重庆大学本科生首次获得此类奖项,创造了重庆大学学生获得此类国际重要设计赛事奖项的历史。

iF DESIGN AWARD 创立于1953年,是独立且受全球所认可的设计奖,它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

iF DESIGN TALENT AWARD又称iF设计新秀奖或人才奖,是面向世界各地学生的最重要的设计奖之一,每年约有10,000份参赛作品。iF与赞助商一起为有才华的年轻设计师及其面向未来的概念提供了平台。iF DESIGN TALENT AWARD以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宗旨,寻找能够解决社会面临的最紧迫挑战的设计作品。

 

1.png

Chair designed for phone是对科技快速发展所导致的信息爆炸进行思考所产生的设计作品。刘思龙基于对人的思考,以重塑人的注意力为出发点,深入学习哲学和相关心理学知识,不断对作品进行推敲、完善。

通过研究发现:造成注意力流失很重要的原因是无时无刻不在占领人注意力的信息轰炸,过量的信息会影响人的注意力与内在的平衡。这会减少人内在的驱动力,人无法通过自我调节和反思进行自我保护。

该设计通过使用者在对手机进行充电时对手机内的信息进行筛选和限制,通过设计引导,协助使用者在精神层面进行自我休息。

iF设计新秀奖是艺术学院设计学系产品设计本科专业(国家双万计划·省部级一流专业)建设发展的教学成果,积极回应了重庆大学大力开展双一流建设,注重艺术与科技跨学科融合发展的建设理念,对推动重庆大学新文科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