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应邀作题为“大型海上风力发电高塔系统的随机响应与整体可靠性”的学术报告

日期 : 2021-04-28
摘要
2021年4月23日,应我院阳洋副教授的邀请,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在建工馆做了题为“大型海上风力发电高塔系统的随机响应与整体可靠性”的学术报告。

2021年4月23日上午,应我院阳洋副教授的邀请,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在建工馆222教室做了题为“大型海上风力发电高塔系统的随机响应与整体可靠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阳洋主持,范文亮教授、陈朝晖教授等30余名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0.jpg

陈建兵介绍了大型海上风力发电高塔系统的研究背景。我国风能开发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稳居世界第一位,占我国全部装机容量近11%,风能等可持续清洁能源的开发是我国应对环境与能源压力的必然战略选择;目前,我国风能的开发正在向着大型化、海洋化和深远海发展。

陈建兵讲述了海上风力发电高塔系统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困难集中在:一是浮式风机系统是一个耦合的整体,但当前采用分解式分析建模,难以合理考虑各部分内力与变形耦合、电-机-结构耦合;二是动力响应分析中未能合理考虑风-浪共同作用及其随机模型;三是各部分分离式设计,不能进行整体系统可靠性定量分析与设计。然后,陈教授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近期的研究成果,分别为海上风力机结构风-浪联合作用随机模型;浮式海上风力机结构一体化动力学建模;海上风力机结构随机动力学理论基础;海上风力机结构整体可靠性与疲劳分析。

1.jpg

提问环节,现场师生积极向陈建兵提出问题并展开热烈的讨论。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阳洋对本次学术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性的补充发言。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