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师生在重庆市小微公共空间城市设计方案征集中取得优异成绩

日期 : 2021-04-30
摘要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就中心城区四个小微公共空间项目向社会进行了设计方案征集。2021年4月28日方案征集评选结果发布,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师生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四个征集项目中的3个一等奖(第1名),另有二等奖、三等奖与鼓励奖若干。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就中心城区四个小微公共空间项目向社会进行了设计方案征集。2021年4月28日方案征集评选结果发布,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师生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四个征集项目中的3个一等奖(第1名),另有二等奖、三等奖与鼓励奖若干。

00.jpg

江北区融景城北侧小微公共空间方案一等奖作品《涟漪阵阵·社区共享花园的重构与新生》方案聚焦社区公共空间缺失、配套设施老旧、居民缺乏归属感问题,以“涟漪阵阵”为构思,强调社区共享花园的重构与新生,以社区日常活动的组织和有限空间的高效复合利用相结合,带给整个社区活力。

1.png

两江新区民心佳园F区东侧小微公共空间方案一等奖作品《林间小站·亲近自然的心灵栖息之所》方案利用地铁站点周边荒废用地,一方面合理组织地铁站点交通集散,同时充分利用场地高差与屋面空间,塑造多变栈道迴游趣味空间。另方面聚焦高密度社区儿童活动空间缺失问题,通过自然体验、儿童游憩功能的融入,创造了一个亲近自然的心灵栖息之所。

1.jpg

两江新区民心佳园E区东北侧小微公共空间方案一等奖作品《隅邻为友·友好型城市角落空间景观设计》通过分析场地人口构成、活动特征、活动人群及对现有设施的满意度,总结发现场地现状问题,提出隅邻为友的设计概念,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尊重场地特质,利用场地资源、促进邻里交流,提升归属感。

3.pn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师生践行 “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校训,长期坚持走出校门、服务社会,充分应用专业知识,助力城市存量空间高质量发展、激发社会活力和促进社会融合,提升城市活动空间品质、塑造良好的交往环境、强化公共空间对居民的吸引力、提升居民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本次取得的佳绩将鼓励我院学生更多地走出校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项目,将专业知识运用于社会服务中,利用专业优势不断为城市建设注入新鲜活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