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日期 : 2021-05-22
摘要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努力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办实事”要求,积极帮助学生找准发展目标、获得精准助力,近日,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喜迎建党百年,筑梦青春征程”的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努力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办实事”要求,积极帮助2022届本科生找准发展目标、获得精准助力,近日,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喜迎建党百年,筑梦青春征程”的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2021年5月13日,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和就业指导首场讲座在虎溪校区举行,邀请到学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红春以“不负韶华,未来可期”为主题作报告。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晓浩、团委书记兼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徐柳以及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加讲座。

图片1.png

张红春梳理了最近三年学院本科生毕业去向、就业率、境内外升学高校和签约流向情况的准确数据,她指出学院“升学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升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及就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她结合“两个大局”的时势,强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提出当代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就业观,并对公管学院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公共管理人才提出了期许与厚望。

5月20日下午,就业指导与就业经验系列分享会在虎溪校区先后举行。根据学院2022届学生的专业特点和主要就业方向,分享会围绕三个专题分别进行。

微信图片_20210521173649.jpg

学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组资深讲师刘丽娟为求职就业的同学进行求职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的专题指导。她以“如何做一份内外兼修的简历”为题,为同学们展开了关于如何制作求职简历和掌握面试技巧的讲解。她主要从简历的目的、简历的基本要素以及撰写简历的核心技巧三个方面阐述了同学们在准备简历的过程中应该掌握的要点和容易踩到的误区。她将制作简历比作写一篇议论文,以同学们熟悉和擅长的领域作为切入点,强调简历的核心就是求职意向,也就是议论文中的主要论点。

微信图片_20210521173652.jpg

学院2021届本科生求职就业学生代表曾文智与李奕泽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求职和找工作的经验分享,让现场的同学从找工作的简历准备到实战经验都收获满满。

学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卫红围绕推免、考研和留学等话题作专题指导。刘卫红凭借其丰富的升学指导经验,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保研、考研以及出国这三种升学路径选择的特征,在一问一答的互动中阐明了当下同学们应当密切关注与查漏补缺的事项。针对推免,她细致地为同学们分析了内外推免的条件、时间节点等相关事宜,提醒大家多多留意各类院校举办的“夏令营”等能够展示自身学习与科研能力的活动;针对考研,她以本校数据为例,在强调当下考研竞争压力愈发沉重的同时,更鼓励备考求学的同学们不要“遇难而退”,前程依旧是一片光明的;针对留学,她希望大家扩宽思维、大开眼界,冲击名校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一些必要的因素。在交流互动环节,2018级田明昊同学询问了关于院校选择的一些细节问题,刘卫红给出了客观详细的回答。

微信图片_20210521173733.jpg

学院2021届推免到西安交通大学的郭丽瑛以及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的陈铖钰、考取重庆大学研究生的王琼三位学姐进一步与在场同学交流,为大家解答了关于推免和考研的很多问题。其中,2018级田林斌同学提出了关于联系研究生导师的问题,郭丽瑛结合自身经历作了详细阐释。

QQ图片20210521173837.jpg

在关于选调生和公务员的公考专题指导讲座中,学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江林作为主讲嘉宾,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清晰明了的逻辑为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选调生政策解读”。他从“什么是选调生”这一问题出发,为大家详细区分了公务员的四种招录方式,并辅以真实数据,系统性地分析了学校选调生、公考等相关政策,鼓励大家根据自己的理想、条件以及需求进行决策。他还强调有考公意向的同学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思想觉悟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最后,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话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521173636.jpg

在经验分享环节,学院2021届考取甘肃省选调生的李韬和考取贵州省选调生的田昂两位学长现场分享了公考过程中亲身经历的重点和难点,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考公的疑惑。2018级唐臻同学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考公的准备、地区选择以及规划安排等问题,两位学长一一耐心解答。

微信图片_20210521173643.jpg

学院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系列活动,旨在督促全体同学现在就积极行动起来,明确目标,快马加鞭进入冲刺状态,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