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子在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特等奖提名

日期 : 2021-05-28
摘要
2021年,由 COMAP主办的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MCM ICM)如期举办,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5名学生获得Finalist(特等奖提名)。

2021年2月,由 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的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MCM/ICM)如期举办,经过评审,5月28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5名学生获得Finalist(特等奖提名)。其中,会计学专业傅文润、能源经济专业杜禹、金融学专业杨一甲属同一团队,金融学专业姚金海、金融学专业姚瑞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国际贸易专业李浩成同学组成一队。

美赛2.png

2月5日至2月9日,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线上举行。本次大赛由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吸引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1641所高校共26112支队伍参加,每个队伍均为3人一队参赛。大赛持续4天,参赛者需在第一天公布的A、B、C、D、E、F六道题目中选择一道题,并在四天中完成一篇对应的题目论文。在两个月的评审后决出Outstanding Winner 、Finalist 、Meritorious Winner 、Honorable Mention 等奖项,其中,获得Finalist奖项比例低于2%。

傅文润,杜禹,杨一甲队伍的选题为ICM赛题的E题,food system,论文题目为Re-optimization of Food System on System Dynamics。该论文将食物系统与生态系统,社会系统和经济系统相结合,建立数学模型,用于食物系统的再优化,利用系统动力学的方法对系统之间的关系进行描述和研究。最终结合实际情况,将模型应用于巴西和新西兰两个国家,分别给出了对于两个国家再优化食物系统的建议。

傅文润表示,美赛提供了将所学的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这也充分锻炼了团队能力。杜禹认为,参赛过程中感触最深的就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获奖离不开每位成员的努力。杨一甲谈到:“在美赛过程中,我做学术的心态得到了明显提升,学会了遇到困难不急躁,而是选择多交流多沟通,等待柳岸花明。”

美赛3.png

姚金海,李浩成,姚瑞队伍的选题为ICM赛题的F题Checking the Pulse and Temperature of Higher Education,论文题目为Evaluation and Optimization Analysis of the Higher Education System。该论文从高等教育系统的教育水平、公平、创新、全球化以及微观主体的选择这些角度出发,构建高等教育系统的评价模型,并通过非线性规划进行优化。随后,团队将模型应用于中国等国家,选取中国进行优化,并利用经济学知识和数学理论推导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最后通过微分方程给出政策实现的时间表,并运用博弈论分析其中的困难性。

美赛4.png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团队协作以及每位同学刻苦钻研的精神,团队从去年3月建立,经历了一年的沉淀与积累,他们收获了应得的奖励。作为团队中的建模手,姚金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我学到了很多数学模型的知识,并且将它们应用到实际问题中,以问题为导向,使我受益匪浅。”姚瑞同表示,此次美赛使他加深了对于程序编写的理解,夯实了数学建模基础,并对于如何在专业领域运用数学模型进行了更全面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