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外国语学院举行多语种红色经典诵读活动

日期 : 2021-06-17
摘要
2021年6月17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在外国语学院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了“永远跟党走——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全院近200名师生党员用中英日德法俄六语种朗诵了《共产党宣言》、《长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作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富有成效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院广大师生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从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奋斗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2021年6月17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在外国语学院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了“永远跟党走——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全院近200名师生党员用中英日德法俄六语种朗诵了《共产党宣言》、《长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作品。

IMG_7490_副本.jpg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红色经典诵读、专题讲座和重温入党誓词三个环节。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欧玲做了致辞,她强调此次活动初衷是为了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外语专业学习相融合,促进全体师生党员党性修养和外语专业素养“双提升”,促进中西文化交融。作为外语人,在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同时,还要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党委委员节目_副本.jpg


IMG_7582_副本.jpg

学院党委委员给大家带来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第三卷节选“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和毛泽东的经典名篇《为人民服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同时,来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现场书法创作,“为人民服务”几个遒劲大字勾勒出中国共产党百年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外语专业教工支部_副本.jpg

外语专业教工支部给大家带来了《祖国到底是什么》和中英日德四语种的《沁园春·雪》,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赞美,现场气氛分外热烈。在体验诗歌的磅礴气势的同时,大家也领略到了不同语言的无尽魅力。

学硕一支部_副本.jpg

学术研究生第一支部带来了《我是共产党员,我没有忘记》和中英法俄四语种的《国际歌》。声情并茂的朗诵再加上古筝独奏的铮铮乐声,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者的豪迈气魄,展示了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的风华正茂、意气风发。

行政教工支部带来的是《我的南方和北方》和英文版的《沁园春·长沙》。《我的南方和北方》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赞颂了博大精深的文化,现场观众无不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沁园春·长沙》一词中,毛泽东通过对长沙秋景的描绘回忆青年时代的革命斗争生活,抒发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

本科生支部带来的是《百年征程》、日文版的《共产党宣言》(节选)和德文版的《国际歌》。作为中国的年轻一代,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既是目标,也是理想。日文版《共产党宣言》铿锵有力,德文版《国际歌》抑扬顿挫,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积极奋发、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

IMG_7823_副本.jpg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支部给大家带来的是《党旗颂》和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节选),以及现场剪纸表演。同学们用心裁剪出建党100周年标识和天安门标志剪纸作品,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深祝福。

大学英语第一教工支部给大家带来了《祖国是什么》和英文版的《西风颂》。诗篇表达了诗人对反动腐朽势力的憎恨,对革命终将胜利和光明未来的热切希望和坚定信念。全诗气势雄阔,境界奇丽宏伟,含蕴深远。大学英语第二教工支部带来的是中文版《沁园春·长沙》和英文版的《长征》(节选),突显出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让大家再一次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和宗旨。除此之外,学术研究生第三支部带来的是《青春中国》和英文版的《有一首歌》,翻译硕士支部带来的是《信念永恒》和英文版的《长征》(节选)。

本次经典朗读活动还进行了打分和评比,共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外语专业教工支部凭借精彩的表演最终荣获一等奖。

IMG_7978_副本.jpg

在专题讲座环节,学院纪委委员李良炎给大家带来了毛泽东诗词赏析。所选作品为青年毛泽东留赠友人东渡日本留学的一首七言古风——《送纵宇一郎东行》。讲座通过时代背景和人物环境的讲解、逐句的详细阐释和注解、湖南方言版的机器合成语音和真人深情诵读,让听众获得了全方位的艺术享受,从诗歌入手深入了解伟人的革命情怀,继而更加深刻地理解党史,为本次经典诵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毛泽东诗词在当今时代依然彰显出无与伦比的光辉和魅力,是新时代共产党员常读常新的经典文学作品。

重温誓词_副本.jpg

欧玲带领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在浓厚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在场的师生党员情绪高涨、意犹未尽。欧玲做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各支部的精彩表演,要求全体师生党员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节点,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教师党员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要求,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