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党政联席会

作者 : 刘佳

日期 : 2021-08-26
摘要
2021年8月26日至27日,重庆大学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党政联席会,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了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五”规划编制与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国际化发展、一流本科建设和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人事人才、科研、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工作。

2021年8月26日至27日,重庆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党政联席会在学校A区一大楼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主持会议,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了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与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国际化发展、一流本科建设和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人事人才、科研、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抢抓重大战略机遇、谋划“十四五”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统筹推进组织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组织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要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新部署,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不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树新风、反“四风”。要坚持系统观念,持续加强改进思政工作体系化建设,巩固拓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开展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专项督查。要加强宣传引导,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在首轮建设奠定的良好基础上,按照坚持正确方向、服务国家急需、坚持特色一流、保持战略定力的发展思路,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有机衔接“十四五”规划和教育评价改革,“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新一轮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落实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重点解决首轮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的能力。

会议认为,“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要根据教育部审核反馈的意见建议抓紧修改完善,同时抓紧完成各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编制,按程序审定后印发实施。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按照工作方案落地落细,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和要求融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双一流”建设。

会议指出,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把握“两个大局”,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和开拓意识。要全面推进实施国际化十年发展规划,建立校院国际化工作联动机制,压实学院主体责任,大力拓展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着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要进一步加强校院英文网站建设,将国际化发展理念融入新生教育,积极营造浓厚的国际化发展氛围。

会议强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要着力构建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高质量人才供给。本科教育要重点抓好本科生院建设,深入推进培养理念、教学组织、管理模式变革,做好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健全人才培养质量反馈机制,加快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研究生教育要进一步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及人才培养结构,深化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质量评价与管理体系及学位授予管理体系,着力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

会议认为,人事人才工作要抢抓机遇,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好“3+7”人事人才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实学院人才引育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人事人才工作质量,优化“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要启动实施人才引育提升计划,分学科按岗位招聘,推进人才精准引育,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要建立人才引聘跟踪机制和人力资源“驾驶舱”,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强人事人才工作过程管理。

会议强调,科研工作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提高站位、主动思考、积极作为,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科技工作要聚焦创新能力提升和内涵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以结果为导向的科技管理,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体系。人文社科科研工作要坚持高水平创新导向,坚持一流标准,以机制制度建设为工作主线,加强科研组织策划能力建设;要加强新型高端智库建设;持续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

会议指出,资源配置工作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配置效益,有力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财经工作要加强多渠道筹资体系建设,努力增加办学经费收入;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源配置科学性和有效性。基建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扎实推进校区功能布局调整及系列项目建设实施,积极探索代建制、EPC等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奠定百年校园发展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开学相关工作安排。

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学工部、研工部、虎溪党工委、校团委、发规处(双一流办)、人事处、本科生院、科发院、先进院、社科处、研究生院、国际处(港澳台办)、计财处、审计处、后勤处、房管处、基建处、虎溪管委会及各学部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