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国首届镁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日期 : 2021-11-04
摘要
2021年10月28日至30日,由重庆大学倡议发起的全国“首届镁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专题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21年10月28日至30日,由重庆大学倡议发起的全国“首届镁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专题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新能源材料发展工作委员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分会和《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期刊主办,由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和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洪国、陕西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军虎等致辞,中国镁协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新能源材料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如海主持开幕式。

观众1_副本.jpg

潘复生在致辞中指出,在“双碳”目标推进实施过程中,能源转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镁基储能材料的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我国镁资源丰富,为镁电池的大规模生产提供了保障,镁电池的应用可能带来电池工业的一场“颠覆性革命”。

潘老师5_副本.jpg

关于镁电池的研发应用,潘复生指出:一是要加强科普宣传,要让全社会共同关注镁电池产业发展,让更多人了解镁电池;二是加强合作交流,各个学会、学科、研究和应用单位要鼓励相互交叉,强化学术协作和国际合作;三是加强和企业的合作,“产学研”互动,加大镁电池产业化步伐。

合影-1_副本22222.jpg

这次会议还针对镁电池正极材料构筑、镁负极改性设计及界面修饰、新型电解液的研发及匹配、电极界面调控策略、电池设计理论计算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详细讨论。大会也邀请了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海内外知名高校专家进行报告,乌尔姆赫姆霍兹研究所的Maximilian Fichtner教授、休斯顿大学姚彦教授、犹他州立大学刘天骠教授、悉尼科技大学汪国秀教授、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崔光磊研究员、重庆大学黄光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努丽燕娜研究员和邹建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清华大学张跃钢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朋建教授、南京大学金钟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李驰麟研究员、同济大学马吉伟教授等分别在会上作了精彩报告。

来自中科院、重庆大学、上海交大、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各地的200多名科技人员和来自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部分国外专家参加了会议。宝钢金属有限公司总裁祁卫东、广东国研科技董事长苏建章、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副会长孙前、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分会副主任委员王敬丰、《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国际期刊常务副主编彭晓东、重庆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黄晓旭、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丁非等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