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1“圕强达人”重庆大学第三届信息素养大赛排位赛顺利落幕

作者 : 图书馆 陈瑶

日期 : 2021-12-07
摘要
2021年12月5日, 重庆大学第三届“圕强达人”信息素养大赛研究生组排位赛在A区声音图书馆举办。本次大赛由图书馆、学工部、研究生院和团委联合主办。

2021年12月5日, 重庆大学第三届“圕强达人”信息素养大赛研究生组排位赛在A区声音图书馆举办。本次大赛由图书馆、学工部、研究生院和团委联合主办。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信息化建设部主任张必兰、学工部副部长郑桓毅、组织部校党委副处级组织员魏群义、研究生办主任冯斌、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作为评委,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副书记李炜、副馆长李卫红作为嘉宾出席了大赛。

111_副本.jpg

本次大赛设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其中研究生组为团体赛,本科生组为个人赛。大赛吸引了全校近40个学院学生报名参加。在11月13日举行的答题环节中,研究生组的18名读者凭借优异成绩晋级了最终的排位赛。本科生组的18名读者则分获个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中9名读者获得了晋级2021川渝信息素养大赛的重庆地区赛环节的资格。

本次排位赛着重考查学生团队合作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基于信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18名研究生事先按自愿组队的原则组成了6个战队,各队根据排位赛的要求与评分标准,自主确定了一个题目,集体完成了一份作品。

下午1点,排位赛正式开始,6个战队依次进行汇报。每个小组进行10分钟的作品展示,评审专家根据内容对每组成员进行了10分钟的现场答辩。各个战队的作品贴近研究生生活实际,主题包括“我的一天”、展现技能学习的“一周内,如何学会视频制作”, “元宇宙视域下数字孪生支持的智慧图书馆发展研究”、“统计数据与可视化”、“如何利用obsidian软件管理较为复杂的文献资料”、“研究生如何在社交网络中进行隐私保护”,展现了信息素养的重要性,以及信息检索、收集与整理等方面的技能在日常学习和学术研究中的应用。

222_副本.png

各组答辩现场

 在研究生排位赛最终结果公布之前,参加“2021川渝信息素养大赛” 重庆地区赛的本科生组优胜者分别上台展示了其参赛作品。

专家组经过激烈的讨论,评出了本届“圕强达人”信息素养大赛研究生组的排位名次。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王钰超同学所带领的“圕强冲锋队”拿下桂冠,斩获3000元冠军奖金。其余各组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333_副本.jpg

大赛分别为研究生团队和本科生个人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444_副本.png

 颁奖仪式结束后,王雨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教育信息化2.0的背景下,信息素养是学生必备的素质之一,更是科研工作的重要技术,举办这个比赛的宗旨是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圕强达人信息大赛秉持“以赛助学”、“边赛边学”的目的,让学生掌握更多的信息整理搜集技能。他希望这次大赛能够播下利用有效信息、自主学习和创新思考的种子,这也将对大家未来的学术和职业生涯有所助力,图书馆始终坚守“文献支撑、文化育人”的宗旨,进一步做好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支撑服务助力同学们的科研活动。

555_副本.jpg

本次信息素养大赛在吸收前两届大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2021川渝信息素养大赛”的比赛流程,在赛制上进行了优化和创新,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对信息素养素质与技能的重视程度,扩大了他们对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认识和了解。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信息检索与分析的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信息素养教育切实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圕强达人”已经成重庆大学图书馆的一个活动品牌,充分体现了图书馆“文献支撑、文化育人”的办馆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