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款立项支持建设“西南理论物理中心”

来源 : 物理学院

日期 : 2021-12-13
摘要
近日,学校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知,我校物理学院吴兴刚教授牵头申报的“西南理论物理中心”项目获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项目资助。

近日,学校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知,我校物理学院吴兴刚教授牵头申报的“西南理论物理中心”项目获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项目资助。

我校从2015年起,持续获得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理论物理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项目”支持。在该项目和我校配套经费的资助下,并在李昕、郭磊、胡自翔和王锐等所有平台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平台迅速成长起来,年均举办各级各类学术活动30余次,在物理评论快报等物理学自然指数期刊发表多篇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高水平论文。2019年末,平台获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领导小组高度评价,在国内近30个同类型平台中脱颖而出,上升为第一层次。2021年7月,平台获批“强耦合体系微观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并于12月升级为西南理论物理中心。这是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领导小组迄今在全国布局建设的六个理论物理中心之一,也是西南地区唯一入选的理论物理中心。

西南理论物理中心的成立是我校实施“基础理科卓越行动计划”以来的重大成果之一,必将极大地提升我校在基础物理领域内的创新能力,也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量子物质科学研究平台和超瞬态科学装置等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西南理论物理中心将以重庆大学团队为核心,辐射西南地区,与四川,云南,贵州,西藏,广西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理论物理协同发展。中心的远期目标是结合国内及西部理论物理学科发展布局,立足西南,发展成为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同、具有一流水平的“基础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