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创客谈”第10期读研求职分享会成功举办

日期 : 2022-01-05
摘要
2022年1月5日19点,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市场学系在A区学院楼304教室召开了“创客谈”第10期读研求职分享会。此次“创客谈”分享会分别从考研、求职、保研以及研究方向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学院各年级本科生积极参与,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22年1月5日19点,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市场学系在A区学院楼304教室召开了“创客谈”第10期读研求职分享会。分享会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代表分享读研求职的相关经验,同时,经管学院市场学系主任李小玲、经管学院市场学系教授邵兵家以及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常进老师出席本次会议。此次“创客谈”分享会分别从考研、求职、保研以及研究方向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学院各年级本科生积极参与,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WPS图片.jpg

对于计划考研的同学来说,如何准备初试复试、如何选择和联系导师是他们十分关心的问题。会上,就读于重庆大学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硕的杨云雁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要做好考研前的准备,一是专业知识上的准备,二是思想上的必要准备。其次,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考研人,遇到困难时不能轻易放弃,以不屈不挠、不惧挑战的心态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杨云雁同学这样总结道。此外,她建议大家主动出击,通过浏览学校的官网、学长学姐推荐等渠道了解相关信息,选择和联系心仪的导师。

WPS图片1.jpg

针对计划求职的同学,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硕高雨桐同学也分享了经历和经验。首先,高雨桐同学建议大家多与老师沟通、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学会从新闻咨询中获取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就业信息,加强对未来职业规划的了解,做好全面准备,以便于在未来求职时能够有实力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此外,高雨桐同学还分享了自己本科四年的经验与走过的路,她总结道:“我也曾经历过许多迷茫和坎坷。第一年的迷茫期,第二年的分水岭,但从第三年开始,进入了瓜熟蒂落的时期。所有的经验凝练成一句话:大学需要主动学习。”

在此之后,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已成功保研至武汉大学的肖强同学向计划保研的同学分享了许多宝贵经验。他建议大家在考量自身能力的前提下加入课题组,以此判断自己对科研是否感兴趣;在选择读研之前要多查多问、主动去获取有关信息。“大家可以通过知乎、B站以及众多的专业公众号等网络渠道来获取信息,当然,还可以向往届的学长学姐以及学院的老师们了解更多信息。大家要在综合考虑之后,判断自己是否有能力、有兴趣走上科研的道路。”对于保研需要做的准备,肖强同学认为首要任务是在本科阶段提高绩点、提升专业排名。他认为专业排名是顺位第一的参考因素,因此计划保研的同学不但需要投入足够的努力,还要在刻苦学习提高绩点和花费精力参加竞赛来丰富履历之间做出理性权衡。关于保研材料的准备及投递、参加高校夏令营、准备面试等流程,肖强同学也一一做了介绍。

最后,针对研究方向、研究生三年的安排以及深造就业的选择三个方面,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硕李佳雯、2019级工商管理学硕李曼莉与2019级物流工程专硕陈云铠同学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李佳雯同学认为关键节点的选择十分重要。在专业分流时,应结合自身兴趣与能力,思考未来的研究方向、求职方向,从长期视角出发,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并做出抉择。此后,大家的主要目标便是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本科是打基础的时候,大学学习主要是靠主动学习,老师只起到引进门的作用,同学们应该夯实基础,培养思维习惯,自主提升核心竞争力。对于研究方向的选择,李曼莉与陈云铠同学一致认为,导师的方向比专业的选择更加重要,坚持原则上选择一位志同道合的导师。研究生三年仍旧需要保持主动学习的习惯与热情,多思考、多学习一些技能,跳出舒适圈。

WPS图片2.jpg

会议最后,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几位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同时,老师鼓励现场的各位同学积极行动起来,先做好思想上的准备,从现在开始就要树立目标、打牢基础,从优秀学长学姐的身上吸取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具体行动。在场的同学们也积极地向学长学姐提问来解决自己的疑惑,并纷纷表示在此次经验分享会中受益颇深。至此,“创客谈”第10期读研求职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