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202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安全稳定工作例会第1次会议

日期 : 2022-01-08
摘要
1月4日上午,202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安全稳定工作例会第1次会议在一大楼21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常务副书记王时龙,副校长李剑、刘贵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出席会议,综治委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宗益主持。

1月4日上午,202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安全稳定工作例会第1次会议在一大楼21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常务副书记王时龙,副校长李剑、刘贵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出席会议,综治委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宗益主持。

36FD6215-00F3-451C-8FCC-7851D7440F7C.jpeg

刘汉龙传达了教育部有关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文件精神。他强调,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共振,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健全防范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全面梳理摸排风险隐患,加强协调联动,有效防范应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科学精准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前谋划做好师生离校返校工作方案,全力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王时龙着重从组织保障、责任落实、机制完善、安全教育、保密防范等方面,对2021年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要求各单位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对照中央新要求和斗争新形势,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夯实工作根基,提升能力水平,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积极构建反奸防谍钢铁长城,为学校事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李剑聚焦学校安全领域18项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对2021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从强化政治引领、捍卫政治安全、开展安全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深耕安全法治育人、加强“三防”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等八个方面对2022年综治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舒立春在讲话中强调,2022年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他对学校综治工作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大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狠抓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坚决扛起平安建设政治“责任”。二是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为目标,主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的实践中锤炼斗争精神,砺炼实干担当综治“尖兵”。三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创新校地联防联控机制,实现校园重大安保任务联手、重大突发事件联处、突出矛盾风险联治的良好局面,擦亮校园平安联创“底色”。四是办好安全发展两件大事,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学校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全力推动平安创建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张宗益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一年来,学校上下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安全法治教育、风险研判防控、隐患“全链条”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建党百年、十九届六中全会校园绝对安全稳定和“十四五”良好开局,学校全年安全态势持续稳定向好。他强调,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渠道、多途径、多部门齐抓共管、久久为功。各单位要始终坚持将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平安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影响国家安全、校园安定、师生安宁的突出风险问题为重点,以创新治理模式、提升安全现代化管理水平为抓手,广泛凝聚起共筑防线、同护平安的强大合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续写平安校园建设新篇章,切实筑牢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