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无领导小组面试讲座”顺利举办

日期 : 2022-04-11
摘要
2022年4月11日晚,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卒校企联合部举办的“无领导小组面试”交流活动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重庆中公教育面试教学和研发负责人万陶作为本次活动主讲嘉宾,全校40余名同学参与。

2022年4月11日晚,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卒校企联合部举办的“无领导小组面试”交流活动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重庆中公教育面试教学和研发负责人万陶作为本次活动主讲嘉宾,全校40余名同学参与。

1.jpg

主持人田园介绍了举办此次活动的目标与意义,其旨在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就业过程中无领导面试的流程和技巧,有利于帮助同学们在选调生、地产甚至设计院面试时,做到游刃有余、心中有数。本次活动分为理论讲解与答疑解惑两部分。

在理论大讲堂阶段,万陶根据当下无领导小组面试的需求热点,带来了题为“2022重庆选调面试分享会”的专题讲座。

2.jpg

万陶对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概念与流程做了初步介绍。他表示,无领导小组面试是指不指定领导的,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充分高质量讨论后,达成小组一致意见的小组集体面试。目前选调生面试具有备考时间短、面试占比高、面试难度大的特点,因此不可对其有所懈怠。而就流程而言,无领导小组面试流程可分为分组抽签、提纲准备、个人陈述、自由讨论、总结陈词、个别追问(偶尔出现)这五或六个步骤。

3.jpg

万陶就无领导小组面试的特点、难点做了讲解。他指出,从招聘者的视角,无领导小组面试存在组织效率更高、对比更加明显、测评要素更广、测评结果更真四大优点。但对于面试者而言,抢不到话说、说得没有别人好、过程中容易游离、考场随机性太大是常遇到的难题。因此,需要对常见题型与得分技巧有所了解。

4.jpg

无领导小组面试的题型主要分为两难式、开放式、多项选择式、资源争夺式、操作式五大类,其中后两者在公考中出现的概率较低,而更受企业青睐。万陶针对每种类型做了技巧讲解,例如多项选择式可以通过设立标准、分类型、排除法等方式建立逻辑。需要注意的是,实际真题可能是以上类型的组合变体,例如开放式和多项选择式的组合。

5.jpg

万陶表示,为在面试中获得高分,需要对得分点有充分了解。有效发言次数是评分的关键内容,包括内容有效和过程有效两方面。外在、内在、发言、总结陈词等方面对个人评分也有重要影响。

答疑解惑环节,万陶对抢不到话、能否打断其他人、观点不被采纳等无领导小组面试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也对同学们提出的讨论时被打断、如何进行训练等问题一一回应。他指出,总体来讲,应对公考的无领导小组面试要做到不卑不亢、有领导力、有大局观。

摄影:吴昊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