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土木学院王宇航教授荣获中国能源研究会 “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称号

日期 : 2022-04-14
摘要
近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揭晓,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宇航教授入选。

近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揭晓,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宇航教授入选。

0.png

王宇航作为风电领域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在风电支撑结构的基本理论、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主持科研项目30余项,与中国海装、中国电建、金风科技、中国三峡等业内知名企业深度产学研合作,为适应我国陆上与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高轮毂、长叶片的发展趋势,系统研发了刚度大、稳定性好、综合成本低的钢-混凝土混合支撑结构体系,从材料、构件、结构三个层次,建立了复杂应力状态下材料的等效本构模型,揭示了钢管混凝土构件复杂受力机理,建立了混合支撑结构力学性能分析理论与数值模型,实现了混合支撑结构的精细化高效分析与设计。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软件著作权3项,纳入国家及行业标准3部,应用于我国26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余项风电工程,受邀在“Engineering Structures亚太区学术论坛”等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余次,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名14)等奖励,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支撑结构技术体系,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为保障我国风电工程安全性与经济性、促进我国风电支撑结构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

中国能源研究会“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奖”,作为“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下设奖项之一,主要用以表彰能源领域为科学技术研究、科技管理和科技普及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该奖项每年评选1次,覆盖电力、煤炭、油气、核电、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能源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