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正青春 尽精彩】科创标兵邸越峰:一个网球冠军的科研征途

日期 : 2022-05-09
摘要
​邸越峰,物理学院2018级物理学专业,重庆大学优异生,国家一级网球运动员。三年累计获国家级奖励3项、省市级6项、校级11项,获1次国家奖学金、4次综合奖学金甲等、2次综合奖学金乙等。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一区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论文1篇。

邸越峰,物理学院2018级物理学专业,重庆大学优异生,国家一级网球运动员。平均成绩91.34分,GPA3.81,学年综测排名年级第三。三年累计获国家级奖励3项、省市级6项、校级11项,获1次国家奖学金、4次综合奖学金甲等、2次综合奖学金乙等。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一区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论文1篇,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2022年,因其在科技学术创新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被评为“争先创优”科技学术创新先进个人标兵。

图片2.png

邸越峰说:“‘争先创优’精神是给同学们做榜样,并且做‘接地气’的榜样。”

网球界的天才少年

6岁,邸越峰因为兴趣开始学习网球,7岁正式参与训练,12岁进入北京队成为青少年职业选手。“毫不夸张地说,11岁那年,男子单打我从来没有输过球,拿到了2011年全国青少年网球排名赛总决赛12岁组的男子单打冠军、双打亚军。16岁之前,已经拿了好几个全国冠军。”那时候的他,和其他每一位运动员一样,心中憧憬着奥运冠军梦。

mmexport1648983351541.jpg

但这样一个天才选手却在17岁时选择了退役。邸越峰说:“要学会坚持,但也不能盲目地坚持”。运动员从青少年转成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17岁,邸越峰开始频频输球。11年的训练,网球从爱好变成了职业。当网球成为了职业,邸越峰就开始过多关注输赢本身,“赢球固然高兴,但开始频频输球,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是否还发自内心热爱这项运动还是只是为了得到更多的荣誉。”

2017年11月,打完最后一站的比赛,邸越峰正式从北京队退役,并认真备战高考。很多人劝他,打了十年网球突然退役了很可惜。但邸越峰说:“我现在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因为我知道如果我继续打,我也不会再取得什么特别好的成绩。” 邸越峰总能有着清晰客观的个人评估、明确的个人目标和坚定的个人信念,做每一件事情认真专注,决定放弃就不留退路。

mmexport1648983341428.jpg

进入大学后,邸越峰担任了飞跃网球社社长,并凭借自己多年的训练经历为社员传授丰富的训练经验。他还曾代表重庆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球比赛,荣获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总决赛男子乙组团体第三名、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华西赛区男子乙组团体第一名、重庆市大学生网球比赛男子丁组团体第二名。脱去了职业选手的外衣,没有了训练、打比赛的压力,邸越峰打网球的兴趣又回来了。

mmexport1648983313199.jpg

物理学界冉冉升起的科研新星

高中时期,邸越峰打网球之余最喜欢的消遣方式是阅读有关宇宙黑洞、粒子等方面的杂志。大量物理相关杂志的阅读慢慢使邸越峰积累起对物理的浓厚兴趣。高考填报志愿,邸越峰毅然决然只填报了重庆大学物理系。

mmexport1648983309207.jpg

出于对物理的热爱以及对竞赛辩论的好奇,邸越峰大二时参加了物理竞赛,坚毅和专注使他一路从校赛、市赛,挺进了国赛,并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作为波粒学社社长,邸越峰经常向社员科普物理知识,他说:“如果有更多的人对物理感兴趣、学习物理,或许可以探索出更多物理的奥秘。”

因为深耕科研的决心,2020年10月,邸越峰加入物理学院边立功副研究员的课题组,研究在宇宙大爆炸后发生相变的过程中产生了怎样的引力波和磁场。邸越峰解释说:“就像水凝结成冰一样,宇宙早期可能经历了多次一阶相变,宇宙一阶相变过程会引起时空的涟漪,也就是引力波。”

在整个课题组中,邸越峰主要负责程序运行方面的工作。刚进入课题组时,邸越峰只能根据老师的要求研读各类论文、编写程序。对整个项目熟悉之后,他会积极主动地和项目老师进行讨论,根据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讨论最频繁的时候,邸越峰每天要去理科楼三次,和老师一起想办法解决遇到的难题。在研究过程中,技术上时常会遇到程序无法运行的情况,“一周都没有数据出来,整个研究就只能停在这里。”每每这个时候,只能从头一行一行核查程序、一条一条进行修改。邸越峰说:“耐心和细心都是做研究不可或缺的品质。”这样积极的研究态度、坚毅的研究精神赢得了老师的信任和认可。在课题组中,邸越峰和边立功老师的关系更像是合作者,而非师生。

最终,课题组利用计算机格点模拟的方法研究绘制出一阶相变中磁场和引力波的谱分布,并基于这个研究成果在物理学顶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了相关论文。值得一提的是,预测宇宙大爆炸后相变产生的引力波和磁场是该研究领域时下颇具热度的方向,这篇论文创新性地使用格点模拟的方法,首次实现了一阶相变的磁场产生预言,给出了磁场的谱分布。

因兴趣结缘,因坚持收获。从参加物理竞赛、加入波粒学社,再到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物理顶刊发布论文,自从决定专业学习物理,认定目标的邸越峰每一步都很清晰,走得很稳、很踏实。

现在的他,已经推免至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未来将继续从事物理研究。他说:“从大一决定学物理开始,我就是想继续走科研这条路。一是为了满足自我的好奇心,二是希望能为中国物理做贡献。”科研旅途充满未知,但也蕴藏着无限可能。邸越峰希望成为顶尖物理科研工作者背后万千物理学工作者中的一员,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

mmexport1648983322169.jpg

“专注修行”的学霸

平均成绩91.34分,GPA3.81,学年综测排名年级第三,邸越峰的学习成绩可圈可点。做科研的热情没有让他忘记学生的主要任务,反而让他更加热衷于探求未知,总结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经验。

坚定所想、专注所求是邸越峰学习的“制胜法宝”。他大一认真学习物理基础知识,参与网球训练并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网球比赛;大二巩固物理基础学习,并参加物理竞赛实践检验物理学习成果;大三加入老师的课题组,潜心实验研究,发表顶刊论文;大四持续钻研物理学并静下心来准备毕业论文。他说:“同时兼顾很多事情往往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我只想保持专注,集中精力把一两件事情做好。”大学四年,他一直践行着“明确目标,一段时间集中做一两件事情”的理念。

那如果没有特别感兴趣的领域,无法作出明确的选择该怎么办呢?邸越峰建议可以先给自己试错的机会。如果接触之后发现自己不适合,尽早转行也是一种收获;但是如果接触后发现自己很喜欢,提前接受相关领域的训练对以后的发展是更有利的。

IMG_1990.JPG

一个好的榜样是什么样的?邸越峰说:“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刻苦学习的人,所以不会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勤奋、要努力。”少年逐梦网球,青年力战物理。从青少年网球健将到科研创新崭露头角,兴趣一直是邸越峰选择的前提。邸越峰从过往汲取经验,却从不向后看。认知清晰,果断抉择,不贪恋过去取得的成就;坚定专注,持之以恒,向未来勤勉笃行,这就是邸越峰。

 图片:张海燕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