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5月辅导员专题培训

日期 : 2022-05-27
摘要
​2022年5月27日下午,学校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本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暨辅导员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范勇鹏作主题为“学生工作与中国话语”的专题报告。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一线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全体学工部门人员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昊主持。

2022年5月27日下午,学校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本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暨辅导员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范勇鹏作主题为“学生工作与中国话语”的专题报告。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一线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全体学工部门人员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昊主持。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和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

吴昊首先介绍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暨辅导员培训会的组织开展情况,指出范勇鹏所在的中国研究院聚焦中国发展模式,分析中国崛起的原因和规律,长期进行关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话语的原创性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推动中国思想和中国话语在世界范围内的崛起。辅导员要帮助大学生增强“四个正确认识”,这样的学习非常有必要。

2.jpg

药学院分会场

范勇鹏以“学生工作与中国话语”为主题做专题报告,分析了思政工作和学生工作所面临的外部条件,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角度分析了怎么看待当今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结合海外学习和研究的经历,阐述了不同人类文明的特点,揭示了构建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对在青年学生教育工作中如何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3.jpg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分会场

报告内容介绍完毕,我校辅导员和学工部门人员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积极发言询问,范勇鹏结合工作经验和相关政策进行分析和解答。

4.jpg

本科生院分会场

 范勇鹏,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国际政治学博士,主要研究国际关系、欧洲政治、美国政治、中国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