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正青春 尽精彩】精神文明建设标兵苏炳南:做最真实的“麦田守望者”

日期 : 2022-05-31
摘要
苏炳南,就读于2019级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中共预备党员,现任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在2020--2021期间,获得学校甲等、乙等综合奖学金,分别获得学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会工作者,他带队组织的“聚焦革命老区研学办实事”实践团获得重庆市优秀实践团队。

苏炳南,就读于2019级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中共预备党员,现任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在2020--2021期间,获得学校甲等、乙等综合奖学金,分别获得学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会工作者,他带队组织的“聚焦革命老区研学办实事”实践团获得重庆市优秀实践团队。

微信图片_20220412103720.jpg

 青春旅途的“实践者”

初入重大,苏炳南同学树立理想、目标明确,规划未来,感悟奋进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积极向党靠拢,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并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考验,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期间,苏炳南响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先后组织、筹备、落实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工作中,他倾尽全力,克服困难,无私奉献,为了活动顺利进行,尽心尽力完善活动明细,甘之如饴。2021年暑假期间,苏炳南参加的“聚焦革命老区,研学办实事”实践团再度出发,带着积极进取、不惧艰难险阻的热情,学习党史、传承革命精神的目的,联系群众,传递知识和希望的责任和使命,他们来到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在此学习传承红色精神,支教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也因此获得了重庆市优秀实践团队的称号。

苏炳南一直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起到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表现积极,被党组织确定为预备党员。他说,做新时代的好青年,就要忠于革命事业,坚定不移跟党走。

献身公益的“守望者”

苏炳南受父母的影响,高中时期曾加入麦田计划,资助湖北十堰市的一位贫困学生。近几年,他将获得的大部分奖学金通过麦田计划捐赠给这位贫困学生,让他的爱心资助从不间断。除了经济上的援助,苏炳南还时刻关注到这位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经常与他书信联系,交流生活学习,分享人生心得体会,鼓励他刻苦学习,练就真本领,逐梦人生。

2021年7、8月份,苏炳南身体力行,来到长岭镇,了解实情,分析现状,一边钻研学习,积累学术经验,一边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困难。在求学和公益路上,他不畏困难,奋力前行。实践出真知,学习与公益最终都是回报社会,投身各种公益,在向他人无私付出的同时,自己也感受到公益温暖,得到了精神上的升华。

微信图片_20220412103740.jpg

苏炳南坦言,将继续坚持学习与公益的同步发展。他计划未来踏入社会后,也会继续为乡村建设做贡献,为公益奉献上自己的爱心真意。他坚信,终有一日,麦田会吹来微风,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的生活也将明丽而温暖,恰如海子的诗中所写:“栖息的桌子飘向麦地,安坐的灯火涌向星辰”。

抗疫路上的“护航者”

2020年的暑假,苏炳南生活的城市疫情再次反复。作为预备党员,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困难面前,为国为家,义不容辞,主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作为一名志愿者,苏炳南积极配合抗疫需求开展服务工作。

在卡口测温,他一丝不苟地操作、记录居民详细资料;物资需要搬运,他二话不说,卷起袖口就上阵;居家隔离人员需要上门登记测温,他耐心细致地一一落实。他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事后收到社区写来的感谢信,苏炳南表示,全民抗疫,人人有责,作为共产党员后备军更应该勇于担当,敢于上阵,只有每个人都积极抗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守望相助”才能找寻到生命的意义和光芒。

微信图片_20220412103744.jpg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苏炳南的求学之路还在继续,他所付出的爱心和时间,都在这条路上化作扬帆启航的风,将麦浪摇成涌,与他一同前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