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举办“名师讲堂”公共基础课专题讲座

日期 : 2022-06-06
摘要
​近日,学工部联合本科生院、物理学院等在虎溪一教学楼举办“名师讲堂”公共基础课专题讲座。讲座涵盖大学物理、电路原理、高等数学三门课程,帮助学生巩固知识要点、强化课程内容体系构建,现场总参与600余人,直播累计观看3000余人次。

近日,学工部联合本科生院、物理学院等在虎溪一教学楼举办“名师讲堂”公共基础课专题讲座。讲座涵盖大学物理、电路原理、高等数学三门课程,帮助学生巩固知识要点、强化课程内容体系构建,现场总参与600余人,直播累计观看3000余人次。物理学院杨德智、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颜芳、数学与统计学院阴文革三位骨干教师分别主讲,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胡小华出席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606152553_副本.jpg

杨德智从课程目的、内容提要、考试提醒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大学物理是一门可以“描述物质世界最基本的概念、原理”“为后续技术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奠定必要物理基础”“培养唯物主义思想和科学的方法论,以及在科学进步中不断培养探索的创新精神”的课程。他列出不同章节在期末考试中所占的分数比例,为同学们总结了每一章的主要知识点与考点。他还提醒大家考试前需要带的东西与考试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幽默的口吻缓解了同学们面对期末考试的焦虑。 

微信图片_20220606152601_副本.jpg

颜芳对“电路原理”的知识点进行了系统梳理。她从"电功率、基尔霍夫定律”等基础知识开始,以电路的参考方向为切入点,用多个参考电路图,结合多道电路分析题,演示了戴维宁、诺顿的详细分析方法。她重点讲述动态电路分析,指出此部分知识的重点考点以及复习时需要重点注意的知识点。

1654502374320723.jpg

阴文革鼓励同学们应该具有“数学精神”、积极参与数学竞赛。他带同学们回顾高等数学的总体章节,指明考试重点章节分布,指出复习应学会取舍,还介绍考试题型和透过题目寻找知识点的考试技巧。他结合习题讲解了贯穿课程的知识点,帮助同学们更容易回顾和掌握考试重点。他还为同学们规划了做题时间、指出了考试陷阱,祝福每位同学都能取得理想的分数。 

微信图片_20220606152537_副本.jpg

胡小华表示,本次活动是学风建设工作的一部分,目的在于充分满足学生在学业上的需求,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他期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人人好学,人人向学”的良好氛围,并表示学工部之后会持续组织学风建设相关活动,同学们可通过学工部微信公众号等联系学工部,主动反映自己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60615260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