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及经验分享报告会

日期 : 2022-06-12
摘要
2022年6月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212报告厅举行了研究生导师培训及经验分享报告会。报告会由重庆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教授和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陈登福教授主讲。

2022年6月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212报告厅举行了研究生导师培训及经验分享报告会。报告会由重庆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教授和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陈登福教授主讲,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院长黄晓旭及百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先华主持。  

111_副本111.jpg

报告会上,李英民以《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使命与责任》为题,从时代背景、突出问题、使命与责任、解决问题的建议等角度出发,向在场研究生导师介绍如何紧跟时代潮流,做好新时代的好导师。他指出,导师队伍建设是时代的需要,并结合自身经验,剖析目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导师队伍建设、学生心理、导学关系、学术不端等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明确研究生导师不仅是学生科研道路上的领路人,更应该多从道德培养、人文关怀等多方面关心学生,并且先从导师自身出发,提高政治素养、业务水平,从而承担起导师的使命与责任,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最后,他针对如何建设一支优秀的导师队伍提出了几点建议。

342_副本1.jpg

陈登福以《注重培养过程,保证研究生质量》为题,从课题选题、研究能力与思维方法培养、对外学术交流等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方面细致分享了宝贵经验。他提出,高校教师应把人才培养应该放在第一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仅要针对不同性格的学生因材施教,不同阶段的学习任务做出适当调整,而且需要根据不同的平台,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科研出差、出国(境)联合培养等学习活动。他从参与学术研究、提高文献阅读总结能力、求证数据信息准确性、组会交流学习、课题或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学位论文的撰写修改等多个方面出发,讲述如何培养学生研究能力与思维方法。为在场各位导师提高学生科研素质提供了重要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