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基建促进区域平衡充分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2-07-09
摘要
2022年7月9日上午,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领衔主持的2021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基建促进区域平衡充分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编号:21JZD029)开题论证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

2022年7月9日上午,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领衔主持的2021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基建促进区域平衡充分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编号:21JZD029)开题论证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管理学部主任卢春房作为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原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高自友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戴大双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启明教授。

此外,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以及社科处处长袁文全,刘炳胜以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由袁文全主持。

冯业栋发表致辞,对参加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对课题组获批教育部重大项目表示祝贺。他认为该课题符合当前国家的发展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课题组把握好新时代特点,为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基建持续性促进区域平衡充分发展研究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也敬请各位专家、领导给予点评和指导,让研究提升新高度。他指出,学校将整合多方资源大力支持教育部重大课题的各项工作开展,为顺利结题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

开题汇报阶段由卢春房主持。刘炳胜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与研究评述、研究内容与预期目标、重难点问题与创新点、各子课题主要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以及专家意见修改反馈等方面对整个课题的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进行补充汇报。

专家指导阶段,各位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的选题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对如何解决中国重大问题的把握较为深刻,其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视野开阔、方法严谨、人员配置得当,对该课题团队给予了充分肯定。各位专家也为该课题的具体研究提出了极具启发性的建议,建议加强各子课题间的统筹协调,理顺接口关系。课题在执行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国际形势以及国内政策对新基建带来的影响,及时调整研究方案,保证课题的顺利实施。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和实践结合,推动研究成果尽快落地。

最后,刘炳胜代表课题组对论证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回应,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课题组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