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日期 : 2022-08-23
摘要
重庆大学在“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中,2支参赛队进入决赛现场,并均荣获一等奖。

8月21日至8月24日,“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深圳技术大学举行,重庆大学共有2支参赛队进入决赛现场,均荣获一等奖。

根据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各赛区预赛推荐和全国决赛第一阶段评审结果,全国有200项作品进入到决赛第二阶段评审。重庆大学的“柳绿者-沙漠植树一体机”和“绿色先锋-沙地一体式沙柳种植车”两项作品入围决赛。

重庆大学参赛选手克服种种困难,通过PPT精彩讲解和视频展示,最终获得评委的一致认可,荣获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1.png

线上答辩现场

由陈永洪、任红老师指导,谢渝 、蔡松岚、杨魏吉、罗天佑、阿布都萨米江·阿布都卡哈尔等同学设计制作的作品“柳绿者-沙漠植树一体机”,为一款针对沙漠绿化常用植株-沙柳的全自动植树一体机。该作品自主创新设计了多功能中空钻头,解决了沙土流动性导致沙土回填,挖坑难的问题;钻孔-插苗-培土-灌水一体化的钻头设计使整个装置结构更紧凑,效率更高;槽轮和变异凸轮机构的结合设计,实现了一个电机控制整个间歇送苗运动;采用“弹夹”式送苗机构,便于拆卸更换,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母子机”智能化控制系统的设计,母机作为能源补给站及监控管理站,一台母机运营管理10台子机,采用物联网技术控制其工作路线以及工作状态。作品能较好地解决沙漠人工种植条件恶劣、树苗存活率低、种植效率低等问题,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2.png

柳绿者—沙漠植树一体机

由孙圆喜老师指导,姜聪、唐晴、张鑫怡、唐绍兵、杨志文等同学设计制作的作品“绿色先锋-沙地一体式沙柳植树车”,整车仅由一台电机作为驱动,配合丝杠完成钻土所需的上下移动,齿轮齿条以及锥齿轮使钻头钻动,钻出沙洞;滑台上固定滑块,在送苗双滑块运动过程中作为驱动,使得苗槽倾斜,苗能从苗箱落入沙洞中;在滑台另一侧有齿轮与单项轴承配合,偏置轮与剪刀机构使得覆土块作合拢运动,实现覆土。作品具有单电机驱动、运动可靠、种植效率高等特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3.png

绿色先锋—沙地一体式沙柳植树车

除此之外,重庆大学另有4组参赛队在初评中直接获得全国二等奖及1组参赛队直接获得全国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