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绿色制造研究团队牵头编撰的《绿色制造丛书》荣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

日期 : 2022-09-07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绿色制造研究团队牵头编撰的《绿色制造丛书》正式出版,荣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

近日,重庆大学绿色制造研究团队牵头编撰的《绿色制造丛书》正式出版,荣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

绿色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五大专栏之一,是绿色发展理念和“双碳”战略在制造业中的具体体现。为响应国家战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重庆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30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138位包括院士、教授等在内专家学者于2020年申报成功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绿色制造丛书》。

丛书成立了由7位院士和44位其他知名专家组成的编撰委员会,重庆大学刘飞教授担任了编委会主任(2名主任之一)、曹华军教授担任了编委会副主任,李聪波教授和何彦教授担任了委员。

本套绿色制造系列丛书共32册,其中6册由我校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绿色制造研究团队牵头撰写。近日,“绿色制造丛书”已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2.jpg

丛书中,重庆大学刘飞教授、刘培基博士后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单忠德院士牵头撰写了第一册《绿色制造总论》,曹华军教授、李聪波教授、何彦教授等牵头撰写了《绿色制造基础理论与共性关键技术》、《制造系统碳流动态模型及碳效率评估方法》、《机械加工制造系统能效理论与技术》、《机械加工过程能耗建模与优化方法》、《机床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等共计6本专著。

该丛书是我国绿色制造领域第一套具有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的学术著作,将在普及和推广绿色制造研究成果,推进绿色制造技术和产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