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2重庆大学第四届“圕强达人”信息素养大赛排位赛顺利落幕

作者 : 图书馆 温峻

日期 : 2022-12-14
摘要
12月14日,重庆大学第四届“圕强达人”信息素养大赛,研究生组排位赛在线上顺利举行。

12月14日,重庆大学第四届“圕强达人”信息素养大赛,研究生组排位赛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重庆大学主办,图书馆、本科生院承办,学工部、研究生院和校团委协办。特邀请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信息化建设部主任张必兰、重庆大学研究生培养办主任冯斌、重庆大学本科生院副书记杨媛媛、重庆大学组织部校党委副处级组织员魏群义、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作为评委,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赵彬、副书记李炜、副馆长李卫红、副馆长唐孝云作为嘉宾出席大赛。

图片1.jpg

本次信息素养大赛初赛于10月22日在大赛平台进行。经过紧张激烈的线上答题角逐,研究生组的18名参赛选手成功晋级排位赛。本次排位赛着重考察学生表达沟通、团队合作、组织协调、实践操作等能力。18名晋级选手按每队3人的方式自由组成6个团队,自主确定题目,集体完成了一份作品。

参赛的6组团队依次进行汇报。小组推选一名代表进行10分钟的微视频、PPT的形式进行展示,评审专家根据内容对每组成员进行了10分钟的现场答辩。所有选手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比赛中展现了出色的信息素养能力和积极的精神面貌。参赛选手的作品涵盖了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充分展示了重大学子的团队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创造性解决问题的信息能力和水平。评委针对各参赛队的参赛内容进行提问,各位选手详细阐释检索过程及相关推论,充分展现了重大学子的信息素养能力和风采。最终由雷建岗、贺启程、聂远碧组成的“读研人队”拿下桂冠,斩获3000元冠军奖金。其余各组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图片2.jpg

赵彬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信息化2.0的背景下,信息素养作为终身学习应具备的综合能力,是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与核心竞争力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从事科研工作必备的重要素质。举办信息素养大赛的宗旨是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圕强达人信息大赛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的目的,让学生全面掌握更多的信息整理搜集技能,拓展学生在信息素养方面的知识储备及实操能力。并且希望这次大赛能够播下利用有效信息、自主学习和创新思考的种子,这也将对大家未来的学术和职业生涯有所助力,我们图书馆始终坚守“文献支撑、文化育人”的宗旨,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学科服务,支撑一流的学科建设助力同学们的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