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长王树新出席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大会

作者 : 社科处 杨华

日期 : 2023-01-12
摘要
2023年1月12日,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教育部、江苏省、卓越大学联盟成员单位领导、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线上出席大会。

2023年1月12日,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该联盟由东南大学提出倡议,重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共同发起。教育部、江苏省、卓越大学联盟成员单位领导、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线上出席大会。

1_副本.jpg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先后致辞祝贺智库联盟成立,并对联盟的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代表联盟倡议方致辞。

为充分发挥理工科优势高校科学研究基础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快推进智库联盟相关工作开展,经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友好协商,各方共同决定建立合作关系。王树新和参会的各高校领导线上签约,共同签署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png

会上发布了《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宣言》,介绍了智库联盟的目标愿景与行动方案。智库联盟将充分发挥理工科优势高校科学研究基础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深入探索理工科特色高校智库合作机制,共同提升智库在决策咨询、公共外交、舆论引导等方面的能力。联盟将朝着构建高质量智库联盟的正确方向,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心聚力、精诚合作、勇毅前行。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先后发言,围绕深入探索理工科优势高校智库管理运行模式,扎实做好智库联盟的各项任务,不断提升智库联盟的咨政服务能力等方面展开讨论。

5_副本.jpg

王树新在发言中表示,卓越大学智库联盟的成立是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发展阶段,回答大学需要承担什么样的使命,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一问题中完成的一次重要探索。“双一流”建设高校需要深刻领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强自立、人才引领驱动的政治内涵和国家意志,准确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意图和目标要求,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大学的使命和责任。期待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未来面向科技创新的重点关键领域,在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智库服务科技创新、国际科技合作交流、跨校智库资源共享、智库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干出“卓越水平”,输出“卓越智慧”。 

社科处处长袁文全,国合办、校友办主任胡友强及科发院、前沿院、工程科教中心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