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团委开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努力开创从严治团新局面

作者 : 校团委 包晗

日期 : 2023-02-15
摘要
近日,校团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聚焦主题,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思想、作风实际,深刻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校党委副书记冯业栋到会指导,校团委书记于佳佳主持会议。

近日,校团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思想、作风实际,深刻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校党委副书记冯业栋到会指导,校团委书记于佳佳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217100431_副本.jpg

会前,校团委班子成员采取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诚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会上,于佳佳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聚焦主题、直面问题、坦诚相见,交流体会深刻真切,提出意见开诚布公,起到了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校团委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紧扣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对照“六个带头”要求,切实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干事创业。

一是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把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夯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成果,更加紧密融入党建工作格局,出台《重庆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的实施细则》《重庆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等。切实做好推优入党工作,严格标准、规范流程,2022一年共推荐5000余名优秀团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覆盖全校36个学院、本硕各年级;5年来累计培养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学员5000余人次,推荐国家级、市级青马工程学员20余人,持续努力为党培养一批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是始终坚持统筹推进团学改革,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推动制定、落实落细学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着力构建党、团、学衔接贯通的育人链条,丰富完善促进学生成长发展的服务链条。通过改革,团组织机关化作风明显减少,行政化依赖有所减轻,娱乐化现象基本消除,服务青年实效增强,校团委年度述职评议满意度达97.3%。第二十九次学代会以来,着力统筹推进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改革,切实“从严治会”,改革举措平均达标率100%,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负面作风问题保持“零报告”。抓细抓实学生社团活动管理、队伍建设、项目培育等工作,健全社团团工委功能、夯实社团团支部建设,全校社团团支部书记平均满意度超97%,确保社团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团作为根本保障,共青团形象更加清新严实。从严抓好团的组织建设,用好“智慧团建”系统实现基础团务数字化、智慧化,“学社衔接”完成率达96.7%,推动团支部“对标定级”,将工作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基层,以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为基层赋能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活力。不断深化团员先进性建设,严格团员教育管理,广泛开展团员“五星评价”、“阳光团员”典型选树等,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开展量化考核,支部覆盖率、团员参与率均为100%,其中四星级以上团员占比60%以上,努力锻造“忠诚担当、实事求是、朝气蓬勃、清廉干净”的可靠助手和后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