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党政联席会

摘要
2023年2月13日至16日,重庆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党政联席会在A校区一大楼21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王树新主持会议。会议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实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

 2023年2月13日至16日,重庆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党政联席会在A校区一大楼21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王树新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实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了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资源配置等方面工作思路和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重点,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人才力量为支撑,着力深化“双一流”建设重点工作改革,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铸魂体系和推进落实机制,健全抓党建带全局的工作体系,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纵深推进党建“双创”工作,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深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适时启动机关处级领导干部交流调整和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着眼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加强统战团体组织建设,切实加大党外干部选任力度。要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做好知校爱校兴校宣传舆论工作,继续加强海外宣传提升学校影响力。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纪检监察、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认真落实“乙类乙管”下疫情防控举措,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健康。要狠抓保密组织体系建设,持续完善保密制度机制,压紧压实保密工作责任。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内涵、质量、特色,拉长板、补短板,用好第五轮学科评估诊断结果,加快推进学科动态调整,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学科建设生态,实现学科高质量发展,争取早日建成若干世界一流学科。要围绕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目标要求,坚持内涵建设,从招生选拔、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到成长发展全链条协同联动,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333行动计划”,建好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国家储能技术创新平台,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要抢抓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深化科研机制体制改革,下大力气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重庆大学科学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和前沿交叉平台,扩大高素质专职科研队伍,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有组织科研,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实施文科“重大研究项目培育计划”,组织开展重大咨政研究,推动人文社科研究高水平卓越发展。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以人才发展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机制,重构人才师资引育体系,切实强化学院人才引育主体责任,着力加强高层次人才精准引进,全面推动“一院一策”改革,进一步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氛围。要积极构建高水平国际合作网络,大力推进全球研究生学术课程项目、“全球前沿学科系列讲座”计划及国家外专项目,深入推动留学生培养提质增效,全力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建立多元化的人才培养国际化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多渠道筹资体系,健全校院两级筹资机制,推动学校可自主支配财力持续快速增长。要全面推进校园规划落地与校区功能调整,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推动公房管理改革,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重大”,着力提升学校事业发展保障支撑能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结合学校实际,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放到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历史方位中去,让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同频共振、同舟共济,高质量建设百年“新重大”。

会议还研究了开学相关工作安排等事项。

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机构、巡视办、学工部、研工部、虎溪党工委、发规处(双一流办)、人事处、本科生院、科发院、先进院、社科处、研究生院、国际处(港澳台办)、计财处、审计处、后勤处、房管处、基建处及各学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