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七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在重庆举办

日期 : 2023-02-19
摘要
2023年2月18日至19日,第七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在重庆顺利召开。本届论坛包括2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百余名国家级人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行业内国家高层次人才在内的420余名专家学者线下参会,3.9万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2023年2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工业建筑》《钢结构(中英文)》编辑部、重庆大学、湖南大学、长安大学和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七届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在重庆顺利召开。

本届论坛包括2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百余名国家级人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行业内国家高层次人才在内的420余名专家学者线下参会,3.9万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绪红院士主持,并简要介绍了论坛成立的宗旨。

1.jpg

开幕式上,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介绍了学校的基本办学情况,简要概述了土木建筑学科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在“双碳”战略、智能建造、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需求的牵引下,广泛交流、深入探讨,更好地推动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

2.jpg

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代表主办单位分别致辞,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研讨交流,提出我国工程结构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对策,推动我国土木工程走上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

22222.png

论坛开幕期间,由重庆大学主办,与KeAi合作出版的专业学术期刊Biogeotechnics举办创刊发布仪式,仪式由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李英民主持。期刊主编、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代表编委会致辞。刘汉龙表示,Biogeotechnics《生物岩土(英文)》创办于国家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背景下,是全球第一本专注岩土和生物交叉领域的期刊。

6.jpg

中国工程院周绪红院士、郑颖人院士、王复明院士、陈湘生院士、杜修力院士和中国工程院三局高战军局长共同为期刊揭幕,Biogeotechnics正式创刊。

7.jpg

在论坛特邀报告阶段,邓文中、田村幸雄、庄惟敏、董石麟、周绪红、马克俭、陈湘生、郑健龙、吕西林、岳清瑞、陈云敏、杜修力等12位院士和33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智能建筑设计新理论与新方法、城市空间发展理论与方法、城市景观生态规划理论与方法、建筑环境与市政工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等热点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是我国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研究领域的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大型学术会议。

论坛闭幕式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主持,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致辞。在论坛闭幕式阶段,论坛主席周绪红确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为第八届论坛承办单位,并举行了论坛标志牌交接仪式。

JED8715.JPG

HZL5961.JPG

“建筑科学与工程创新论坛”是由周绪红以《建筑科学与工程学报》编委会为核心团队发起的学术论坛,旨在为国内外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提供一个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构建“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协同创新模式与机制,打造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协同参与建设的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平台、重大关键技术开发研究平台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引领中国建筑科学与工程行业的技术创新,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科学技术“走出去”等重大战略服务。创新论坛于2012、2014、2016、2017、2018、2020 年分别在长安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长安大学顺利举办六届。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建筑城规学院、高性能风电设施及其高效运行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业建筑杂志社,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交通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编辑部等单位承办,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勘察设计研究总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湖南大学出版社、北京念慈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协办。

HZL21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