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本科生院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 : 教务处 付红桥

日期 : 2021-04-20
摘要
4月19日,本科生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副校长廖瑞金出席并主持会议。发展规划处处长蔡珍红、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学工部部长兼本科生院副院长陈科、虎溪党工委书记吴丙山、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袁文全、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等30名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4月19日下午,本科生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国际会议厅20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廖瑞金出席并主持会议。发展规划处处长蔡珍红、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学工部部长兼本科生院副院长陈科、虎溪党工委书记吴丙山、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袁文全、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等30名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21093208.png

李正良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科生院建立的目标、愿景、方法和路径等,他指出本科生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校固本”的使命,着力探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通识教育体系。创始初期面临五大任务:一是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二是促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打造通识教育2.0版;三是加强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深化新工科的重大经验;四是加强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建设,力争进入国家级培养基地;五是深入实施启航计划2.0。李正良指出了本次推进会需要相关部门协同解决本科生院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和困难。

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永祥介绍了学校大类招生的总体情况。从2021年起,学校将88个普通类专业整合成10个大类招生,其中6个跨学院大类招生的5500名新生进入本科生院,采用“1+3”模式进行大类培养、大类管理。

本科生院交叉创新中心主任兼副院长罗远新介绍了交叉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明确中心定位于学术服务管理机构,为学生创新实践提供学术指导、技术支持和项目管理。罗远新汇报了学生交叉创新中心2020-2029年发展规划、中心场地设计、文化环境建设和管理系统开发等工作进展,以及明月科创实验班教学运行、学生实践和课程准备等相关情况。同时提出了在中心推进过程中需要相关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

随后,与会领导就本科生院建设推进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如本科生院办公场地、辅导员选拔、新生管理模式、学生党团建设、跨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人财物资源调配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各相关单位领导纷纷表示,一定大力支持并全力配合做好本科生院的建设工作。

2.png

廖瑞金最后强调,本科生院的建立是我校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的新探索,必将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产生重大影响,各单位要站在学校发展全局的立场,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充分认识本科生院建设的重要性。相关单位在辅导员选拔、交叉创新中心建设等过程中,要以遇到的棘手问题为突破口,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本科生院发挥更好作用作出各自的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