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热动力学模拟在探究碱激发矿渣反应产物及耐久性上的运用”学术讲座

日期 : 2021-03-30
摘要
2021年3月30日下午,英国巴斯大学柯欣媛博士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材料系的邀请,以线上学术会议讲座的方式,与建材系的老师同学进行交流。

2021年3月30日下午,英国巴斯大学柯欣媛博士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材料系的邀请,以线上学术会议讲座的方式,与建材系的老师同学进行交流。

图一_副本.png

在讲座开始前,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材料系系主任王冲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的主讲人柯欣媛以及她的讲座主题作了简要介绍,并对柯欣媛表示感谢,希望老师同学们可以与柯欣媛积极交流,从中获益。

图二_副本.png

本次讲座以“化学热动力学模拟在探究碱激发矿渣反应产物及耐久性上的运用”为主题。关于热动力学模拟的应用问题比较深奥,柯欣媛以轻松的方式开始了此次报告。在对自己在巴斯大学的教学方向与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后,柯欣媛以化学平衡为例,解释了GEMS软件能用来做什么。

图三_副本.png

柯欣媛说道,热动力学模拟并不关心反应过程的动量问题,只在乎始态和终态。然后以更多的例子介绍GEMS的应用。

图四_副本.png

柯欣媛围绕碱激发矿渣,对热动力学模拟的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在介绍完矿渣的基本属性与水化反应产物之后,以硅酸钠激发剂为例,探讨了激发剂的含量对水化反应产物的质量平衡影响,并解释如何用体积图与质量图来预测后续的发展趋势。之后,从碱激发矿渣的碳化产物出发,解释如何用模型来理解碱激发矿渣的耐久性,以及使用模型结果来对材料各组分的配比进行重新设计。

图五_副本.png

柯欣媛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并指出仅仅依靠模拟是不够的,GEMS本身需要的是实验与模拟相结合,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总结之余,柯欣媛也不忘向老师同学们推荐相关的前沿文献,供大家参考学习。

岳燕飞老师对模拟的精度提出疑问,同学们也针对自己研究课题发问,柯欣媛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在一问一答中,擦出学术交流的火花。

图六_副本.png


柯欣媛个人简介:

柯欣媛,英国巴斯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13-2017年就读于谢菲尔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无机硅酸盐材料表征及机理研究,无机材料化学反应及传输,低碳环保建材,固/液有害物质吸附等。以一作/通讯作者发表学术期刊十余篇,多次受邀学术访问及报告,现为RILEM会员,英国材料,矿物和采矿研究所专业会员MIMMM。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