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举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增长动态演变关系分析”主题讲座

日期 : 2022-05-26
摘要
5月26日下午,在经管学院A区101报告厅举行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增长动态演变关系分析”主题讲座。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重庆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姚树洁为主讲人。

5月26日下午,在经管学院A区101报告厅举行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增长动态演变关系分析”主题讲座。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重庆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姚树洁为主讲人,此次讲座吸引了大批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辛主持。

1.jpg

恰逢马寅初先生140周年诞辰,主题讲座围绕马寅初一生回顾,中国经济、人口发展,粮食生产与技术进步,计划生育政策及效果,我国经济、人口未来发展的研判等内容展开。姚树洁指出,1978年以后的计划生育政策与马寅初先生的《新人口论》密不可分,中国人口在1980-2010年实现稳定增长,2010-2020年增长放慢趋稳,2021年以后开始达峰,2025年人口下降将很难避免。他强调,我国人口增长缓慢的主要动因包括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城市化与工业化发展、住房商品化、高等教育普及化、妇女解放与就业以及“多子多福”文化颠覆性冲击。此外,计划生育还带来了人口老化的问题,主要包括医疗卫生条件提高、生活品质提高、晚婚晚育及教育程度提高等动因。因此,必须以技术进步对冲劳动力负增长;努力改善民生、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幼儿教育等;鼓励生育,改善工作和住房条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数字经济;大力发展生物经济,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的关系;发展老年人产业服务经济。

2.jpg

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就我国经济发展、开放三胎政策及延缓退休等问题向姚树洁提问,姚树洁也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3.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