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法学院参加《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

日期 : 2020-12-20
摘要
为推进重庆市文明行为立法工作,2020年12月18日上午,《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在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二楼会议室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代表参加座谈,法学院院长助理吴如巧、法学院普法宣传志愿者梁子寒受邀参加座谈。

为推进重庆市文明行为立法工作,2020年12月18日上午,《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在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二楼会议室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代表参加座谈,法学院院长助理吴如巧、法学院普法宣传志愿者梁子寒受邀参加座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石井坡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利等出席会议。

修1.jpg

本次座谈会围绕文明行为界定、法律适用范围、权利义务、法律责任等方面征求各界群众代表意见。座谈会上,吴如巧对《条例》提出了自己的修改建议,他指出,餐饮浪费责任的规定在立法逻辑上有些不连贯,在立法技术上还有待加强;约谈制度放在“法律责任”这一章有待商榷,“制度”不等于“责任”,将约谈制度放到“培育与治理”一章中更加合理;应增加规定监护人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督促义务。各界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实际,积极踊跃发言,分别从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使用网络、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就《条例》立法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

修2.jpg

11月11日,法学院与沙区人大监法委、中心湾社区、中钦国彦律师事务所签署法治社区共建协议。协议签署之后,法学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与各共建单位联系,为社区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物质支持,协助社区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相信在四方共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沙坪坝区的社区法治化水平会进一步提高。

修3.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