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法学院参加西北政法大学第十一届学生学术期刊交流会

作者 : 法学院 沈奥

日期 : 2021-04-19
摘要
2021年4月17日上午,法学院《法轩》期刊编辑部成员参加了西北政法大学第十一届学生学术期刊交流会。本次活动以“求其友声,期以共进”为主题,是由《西部法苑》编辑部发起的专题活动,旨在寻找高校学生学术刊物的创新道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多所大学法学院的期刊编辑部成员与会。

2021年4月17日上午8点,法学院《法轩》期刊编辑部成员参加了西北政法大学第十一届学生学术期刊交流会。本次活动以“求其友声,期以共进”为主题,是由《西部法苑》编辑部发起的专题活动,旨在寻找高校学生学术刊物的创新道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多所大学法学院的期刊编辑部成员与会。

1.jpg

主持人在致欢迎辞并介绍交流会主题后,播放了开幕视频。首先进行的是各编辑部交流环节,由各编辑部之间进行问答,并由与会老师进行总结。各编辑部围绕日常工作、特色活动、学术造诣等方面的问题,分多个模块进行了友好提问与回答。有多所院校的刊物编辑部成立较早,办刊经历更为丰富,重庆大学法学院《法轩》杂志作为本科生刊物,主动汲取他人经验,力图有所收获。《学术法大》、《南湖法学》等较知名的校园学术刊物编辑部分享了自身的审稿模式及工作流程。大家探讨了各自部门的日常活动、特色活动与刊物建设观点,并在交流过程中获得了许多有益的意见。

在谈及如何处理超出知识水平的稿件与判断文章创新性的问题时,各编辑部一致同意,编辑平时应多查论文、多进行讨论学习、提高审稿能力。同时,也应明确文章难度与刊物水平相适应的特点,如果觉得难以审阅主要是因为自己尚不了解有关主题,应在查阅相关论文后再行评价。如果仍不清楚,可以请教老师,在不指摘论文观点的前提下了解研究现状,以此提出合适的编辑意见。在如何把握论文创新性的问题上,各编辑部一致认为不可对创新性过于苛求,有所思考与增益即为有创新。但也需明确,观点不同不一定是创新,亦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创新应建立在正确说理的前提下。

在对编辑核心能力培养方式进行进一步探讨时,大家认为,编辑应广泛了解学术前沿。并且,编辑自身的学术写作能力也十分重要,应该注重提高自身逻辑推演能力。

与会老师通过举例的方式对日常审稿工作进行了指导。在与会同学向老师赠送《西部法苑》刊物,并签字拍照留念后,主持人对本次期刊交流会进行总结并致闭幕词。本次活动内容充实,《法轩》编辑部成员获益颇丰。希望大家可以在这样友好交流的氛围中,兼收并蓄,共同成长。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