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管科学院卓越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举办

日期 : 2021-04-26
摘要
2021年4月26日,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团委研究生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卓越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主讲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副教授梁昕。

2021年4月26日,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团委研究生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卓越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主讲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副教授梁昕,讲座的主题为“中国的环境政策(Environmental Policy in China)”。

讲座伊始,由主持人介绍本次讲座的嘉宾和主题,接着梁昕详细阐述了三个具体的主题,包括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中国在环境方面的历史政策、环境问题的复杂性。

图片一.png

首先,梁昕描述了中国的环境现状,并指出主要的能源消费来源。经过分析可以得出结论:中国的能源消费相对世界上其他国家来说是较多的,且中国的污染比较严重,比如中国产生的PM10/2.5等环境污染问题。

图片二.png

接着,梁昕针对中国的历史环境政策方面,进行了5个阶段介绍:1972-1978年是环境政策开始发展的阶段,1979-1991年是环境政策逐步发展的阶段,1992-2002是环境政策蓬勃发展的阶段,2003-2012年是环境政策深度发展的阶段,2013年至今是环境政策走向新方向的阶段。同时,梁昕分别介绍了每个阶段的政策背景和政策详情。

图片三.png

最后,梁昕主要从国际合作与竞争、国内冲突、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困境三个方面讲解了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并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此外,梁昕指出中国现在的环境问题较为严峻,并且正面临着经济与环保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难题。

图片四.png

在讲座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环境相关的意见和问题,梁昕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纷纷留言表示本次讲座加强了自身对中国环境现状和环保政策的理解,有利于今后在环境领域的分析与研究。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