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实践队开展讲述英雄故事实践活动

作者 : 法学院 陈柳杰

日期 : 2022-05-08
摘要
2022年5月3日,在重庆大学“传承红岩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红岩实践活动号召下,重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团委学会生实践队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渣滓洞监狱旧址、白公馆旧址等多个红色景区,开展了以视频拍摄的方式来讲述英雄故事的实践活动,旨在“讲好英雄故事,感悟红岩精神”,彰显新时代的青年风采。

2022年5月3日,在重庆大学“传承红岩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红岩实践活动号召下,重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团委学会生实践队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渣滓洞监狱旧址、白公馆旧址等多个红色景区,开展了以视频拍摄的方式来讲述英雄故事的实践活动。

图片1.png

实践队来到红岩魂广场,参观了红岩魂陈列馆,大家被革命先烈的斗争事迹深深感动。四名队员分别讲述了四位英雄的故事。“她是我们党的第一批女兵,她曾在广州起义中,和战友与数倍于己的敌人殊死搏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罗淞镱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游曦的英雄故事,游曦作为“人民忠诚的女儿”,积极投身革命浪潮,彰显了巾帼英杰的精神和力量。刘博儒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秘密情报员沈安娜的故事,沈安娜潜伏敌营十四载、孤身作战,为党搜集大量重要情报,并从未暴露,她的英勇事迹令在场的所有人动容。刘博儒说道:“像沈安娜这样战斗在敌人心脏的无名英雄,值得我们每个人永远铭记。”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李俊如讲述了陈然的英雄事迹。1947年底,陈然带头创办的《挺进报》,打破了国民党对解放区消息的封锁,给重庆的群众带来信心和鼓舞。他的故事把时间回溯到二十世纪上半叶的艰难岁月,勾勒出一位革命者追求光明的历程,也树立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大地风雷惊伏蛰,春秋血写永壬林。”尚云飞讲述了罗世文救国救民、英勇战斗的一生。罗世文推动川军出川抗战,在狱中仍然开展革命斗争。他的一生以革命理想铸就铁骨铮铮,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图片5.png

图片6.png

实践队参观了渣滓洞监狱旧址的内院和外院,观看了墙壁上陈列的照片和英雄事迹的简介。在这里,第五位讲述人刘晨语讲述了江姐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所表现出的宁死不屈的伟大精神,江姐为了共产主义理想展现出的担当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艰难向前的历史缩影。

图片7.png

大家参观了白公馆旧址,活动在汤元帅分享罗广斌的故事中结束。他认为,罗广斌在危急关头还抓住机会开展统战工作成功脱险,展现了他的斗争意志、智慧和本领,为如今的中国共产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图片8.png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不仅让同学们重温激荡人心的历史事件,感受到革命英雄的理想信念,更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红岩精神,以昂扬姿态共筑新时代。

图片:陈柳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