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物工程学院开展“讲好英雄故事,感悟红岩精神”红岩实践活动

日期 : 2022-05-08
摘要
为弘扬红岩精神,厚植爱国情怀,近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围绕“讲好英雄故事,感悟红岩精神”主题开展红岩实践活动。活动内容由退休党员访谈、阳光助老、康复中心助残爱幼、红色教育基地走访4部分构成。

近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围绕“讲好英雄故事,感悟红岩精神”主题开展红岩实践活动。活动内容由退休党员访谈、阳光助老、康复中心助残爱幼、红色教育基地走访4部分构成。

生工学院实践团队与党龄40年的张鸿鹏老师进行对话,聆听张鸿鹏的故事,感悟老党员的红色精神。在促膝谈心的过程中,张鸿鹏讲述了他的入党经历、作为党员的政治觉悟以及他对于年轻一代给予的厚望。张鸿鹏自比“种子”,无论是入伍后开山凿路的辛劳,还是复员后因工作需要奔走于全国各地,张鸿鹏都甘之如饴。他一直抱持着要在服务人民的工作中开花结果的信念,提醒青年学生一定要做一个正派的人,要了解党的知识、党的历史,要学会从他人的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在需要的时候要挺身而出。张鸿鹏还希望青年人能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不断提升思想境界,继往开来,勇攀高峰。

1.jpg

生工学院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新生村居委会,以“顺应时代洪流,弘扬红岩精神”为主题,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智慧助老公开课,帮助社区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利用新媒体记录下他们的生活和“青春”。活动旨在教会老年人拍摄抖音短视频,让老年人也能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享受科技发展下的娱乐社交新模式。

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解答了老年人使用手机的困惑,协助老年人下载注册了抖音APP。此外,团队成员还介绍了抖音的基本功能、教授了视频拍摄方法和构图技巧。最后录制了“手势操”作为老年人们练习视频剪辑的素材。

老年人是红岩精神的见证者,他们活到老,学到老,对生活始终充满热爱。此次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让老年人更加了解新媒体,也促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网络世界会因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参与而变得更加精彩。

2.jpg

3.jpg

重庆市融智教育康复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一所为各类特殊儿童进行综合性康复训练的服务中心。生工学院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渝中区融智儿童发展康复训练中心,为康复中心的小朋友们送去了温暖与关爱。

为拉近和小朋友的距离,团队成员各展所长,唱歌、表演魔术、分享可口的食品,协助老师上康复课程。课程结束后,康复中心的老师表达了对实践团队的感谢,并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支持康复中心的工作。

4 .jpg

生工学院实践团队前往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团队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追寻伟人足迹,通过现场讲解、观摩抗战时期的珍贵文物以及历史影像资料,学习革命先烈英勇抗战的先进事迹,体会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生活。参观完红岩革命纪念馆后,实践团队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在烈士公墓前庄严列队,瞻仰烈士纪念碑并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烈士默哀并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诚挚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

本次活动充分利用了重庆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以“讲好英雄故事,感悟红岩精神”为主题,结合线上线下联动展示,搭建了一个感悟红岩文化、宣讲红岩故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实践平台,深化新时代青年对红岩精神的领悟、理解,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1.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