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经管&华科管院学术交流分享会暨第102期经管论坛顺利开展

日期 : 2023-04-29
摘要
4月29日晚上,​2023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重华秋实”——重大经管&华科管院学术交流分享会暨第102期经管论坛在线上开展。

4月29日晚上,2023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重华秋实”——重大经管&华科管院学术交流分享会暨第102期经管论坛在线上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3位具有丰富科研经验的嘉宾进行分享,分别为重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宋建敏、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李永清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黄金蓉,分享了包括从选题到实践的论文写作技巧以及实证论文中计量模型的运用等经验。

图片1.jpg

宋建敏根据自己对高水平期刊论文的观察与总结,指出问题、数据、方法是构成实证文章的三要素,按照问题导向-数据选取-研究方法的三要素逻辑逐步向大家讲解了三者之间的联系,尤其详细介绍了从问题导向出发来打通数据和方法之间的“道法术”。

图片2.jpg

李永清按照实证论文的写作流程,首先介绍了如何高效进行文献阅读与整理,进而在此基础上,针对如何选择研究方向、确定研究问题给出了清晰的回答。尤其在英文写作方面,李永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为大家总结了普遍适用的论文框架,指出在进行学术写作时心态放轻松,掌握技巧更重要。

图片3.jpg

黄金蓉针对实证论文中的分析工具Stata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展示,同时分享了实证论文数据分析时的常用模型,例如FE、GMM、Poisson等。她还围绕自身使用Stata的经历,对Stata的使用方法、代码学习、数据处理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总结。

图片4.jpg

最后的答疑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在现有研究基础上进行有效创新、寻找新的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踊跃提问,嘉宾们一一耐心解答。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了高效开展学术研究的方法,也对撰写高水平论文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分享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对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