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科技青年说 |丁选明:“筑路”十余年 努力成为重庆科技前进的一份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作者 : 秦思思

阅读 : 0
摘要
当前,大批重庆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正在科研工作的最前线,将青春化为前进的力量,用智慧筑造科技的高墙,为提高我国科研研发水平、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实力、解决人民实际生活问题做出重要贡献。 丁选明称,自己是一个修“路”的人。1980年生的他,如今担任重庆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与团队长期致力于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方向科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

编者按:

去年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如今,在重庆正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大背景下,重庆,作为此项重大举措的当事人,面对科技创新发展等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时,更应不畏艰险、奋力前行。

当前,大批重庆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正在科研工作的最前线,将青春化为前进的力量,用智慧筑造科技的高墙,为提高我国科研研发水平、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实力、解决人民实际生活问题做出重要贡献。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0日6时讯(记者 秦思思)丁选明称,自己是一个修“路”的人。1980年生的他,如今担任重庆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与团队长期致力于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方向科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

微信图片_20210520091127.jpg

丁选明。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让人民通往幸福生活的“路”变得更加平稳、顺利

自2003年投身科研工作以来,丁选明与团队便从理论研究出发,结合工程实践,立足科技创新,开展桩基三维应力波传播解析理论、桩基复合地基加固技术方向的科学研究。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便是新型刚性桩复合地基技术的研究,采用优化的桩基截面形式,提高了桩基承载力、节省了材料用量,为桩基技术绿色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理论研究取得一定创新性突破的基础之上,丁选明及其团队不断努力,反复探索实践,将研究的成果放眼于实际工程难题: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路基工后沉降控制难题,领域取得了全新的进展。通过在软土地基中植入刚度较大的桩基,控制地基的沉降变形。

目前,丁选明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作为主要起草人编制国家和行业标准5部、地方标准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56项、软件著作权6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谈及科研“初心”丁选明表示,人民幸福的路是一步步扎扎实实走过来的,经济腾飞的基础也是一条条通往祖国各地大小乡镇的“经济动脉线”联通起来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使人民通往幸福生活的“路”变得更加平稳、顺利。

做好自我 努力成为重庆科技前进的一份子

当前,重庆正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丁选明作为科研创新人才之一,也格外关注重庆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绩与工作,

“做好自我,努力成为重庆科技前进的一份子,为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丁选明认为,每个科研工作者都应认真推进研究课题的创新,这样,重庆就能更快更扎实地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丁选明表示,未来,他将继续在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领域深入深究,以解决岩土体变形和稳定问题。作为一位大学教师,他也将继续投身到人才培养上,努力为重庆和国家培养“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青年人才与未来骨干。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