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精神的力量丨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华: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就能看到脚下的路

上游新闻作者 : 王倩

阅读 : 0
摘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只有充分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我们才能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7月6日起,上游新闻开设“精神的力量”专栏,采访了专家学者,请他们深度解读,给我们上一堂党课。

今日解读伟大建党精神中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1.jpg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对于至死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更是如此。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第二句话,在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华看来,这句话,就是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真实写照。

心中有梦

初心使命引领共产党人艰难前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抗争不惜、奋斗不止,构建起属于自己的精神谱系。而这其中,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2.jpg

小说《红岩》中有一个感人的片段,难友们赞颂江姐:“你,暴风雨中的海燕,迎接着黎明前的黑暗。飞翔吧!战斗吧!永远朝着东方,永远朝着党!”

“不仅是江姐,我们今天缅怀的先烈们,无不是心中有梦的人。”杨华说,有多少像江姐一样的革命先烈,他们在黑暗中艰难前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走到新中国成立,心中的梦从未放弃。

这个梦,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让穷苦百姓当家作主。

他们深信这样的目标会实现,因为马克思主义闪耀着真理之光。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脚下有路

初心使命带领人民走向幸福

3.jpg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转引了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说给乡亲们的一句话。

“一尺一丈间,毛相林用七年的时间,带领乡亲们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通向外界的道路,如今正带领全村走上乡村振兴、奔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杨华说,这是下庄精神,更是共产党员对“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

“学习建党精神,从现实意义上就是告诉我们只要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只要不忘初心使命,只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能从根本上把握问题和解决问题,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杨华说。

正如《不忘初心》歌曲中所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