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新网重庆】重庆:“接地气”的建筑设计课进乡村、进社区

中新网重庆作者 : 钟旖 赵霄宇

阅读 : 0
摘要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7日电(钟旖 赵霄宇)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7日在北碚区水土街道开展了一堂特别的专业设计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7日电(钟旖 赵霄宇)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7日在北碚区水土街道开展了一堂特别的专业设计课。

该院建筑学专业50名本科生以水土街道为设计对象,用两个多月时间开展调研访谈、整体策划、重点建筑改造设计等工作,发挥专业特色,结合老旧社区现状,设计出20余份改造方案。经过前期两轮评图和综合评审,最终8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当天在水土街道现场展示。

1.jpg

图为学生展示自己的设计。周毅摄

据介绍,重庆市北碚区水土街道历史悠久,老街依山就势,临江而建,高低起伏,巷窄坡陡,具有典型的山地聚落特色。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土街道作为城市边缘空间的典型案例,在城市发展中逐渐走向衰败,而水土老街保留着几十年的乡居印记及诸多历史建筑。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宜居性,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带动经济发展,探索老旧社区有机活化与更新发展路径,推动政府与高校优势专业的深度合作,北碚区水土街道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就“水土老街活化与更新”联合开展学生设计竞赛,旨在将城市发展实际问题与高等建筑教育有机结合,在选拔学生优秀设计方案的同时,探索培养人才的新模式。

该竞赛策划、组织及课程负责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田琦介绍,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乡村、社区,课题紧扣当下国家战略和热点主题,重实践、接地气,将专业知识更好地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和社区发展需求中,是近年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本科专业课程策划的一个教改亮点,并通过几年的课程组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和社会效应。

2.jpg

图为学生设计吸引市民参观。周毅摄

北碚区水土街道办事处主任常先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评选的方案设计理念、活化思路、串联方式等各具特色,既构思巧妙、贴近生活、有亲和力,又符合实际要求,能够较好展示水土老街“山水之城”的显著特点和曾经的县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三线建设和非遗等文化特色。下一步,该街道将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来带动水土老街的活化与更新,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据悉,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改造设计课程自2018年开始改革以来,课题组先后在沙坪坝白林村、三河村开展了教学任务,本次水土解街道新课题紧扣时代脉搏、接地气,很好地切合了当下老旧社区和乡村的生产、生活和社会文化实际,更好地融入到普通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和社会效应。(完)


来源:中新网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