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318宿舍 斜杠青年“领导”的室友 杠杠的】

重庆晚报作者 : 朱婷

阅读 : 0
摘要
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近代物理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这是重庆大学A区11舍318宿舍张硕、朱江辉、陈宇祯、刘作彪4位成员新的求学去向。

重大318宿舍 斜杠青年“领导”的室友杠杠的



01f0bf86-25f1-4f7c-9b3a-0d4ab76a09b8.jpg

寝室成员陈宇祯、张硕、刘作彪、朱江辉(从左至右)。

3092040a-ff18-414a-930c-b44a7d6556d2.jpg

▲陈宇祯(18号)和刘作彪(21号)参加篮球赛

国家级奖励10次/省市级及以上奖励27次/公开发明专利6项/被接收SCI论文1篇/国家五级社会指导员和四级救生员/游泳一级裁判/乒乓球国家二级运动员/二胡十级……

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近代物理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这是重庆大学A区11舍318宿舍张硕、朱江辉、陈宇祯、刘作彪4位成员新的求学去向。

提起318宿舍室长张硕,许多人会用“全能”来形容他,而他却自诩为一名“斜杠青年”。除了即将到顶尖的理想学校继续深造,大学本科四年,在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就读的他们也留下了许多奋斗足迹。毕业季,一起来看看这名“斜杠青年”与全体室友共同奋进的故事。

全能室长

获得国家级奖励10次、省市级及以上奖励27次,公开发明专利6项,被接收SCI论文1篇,国家五级社会指导员和四级救生员,游泳一级裁判,乒乓球国家二级运动员,二胡十级……提起张硕,许多人会用“全能”来形容他。就连不认识他的人,看到他取得的这些荣誉,也会竖起大拇指:小伙子太优秀了!

张硕今年22岁,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也是318宿舍的室长。

“谈不上全能,努力做一名斜杠青年。”接受采访时,张硕这样表示。

他告诉记者,二胡、游泳、乒乓是自己从小练起,所以,能取得成绩,与从小打下的基础和坚持不懈的训练有关系,“进入大学后,虽然课余参加了学校游泳队、民乐队等,但课内学习我却不敢有丝毫马虎。一开始,我也非常迷茫,不知道未来的出路在哪里。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并创立了科研小组。大二开始,我便和小组的同学一起进入实验室做项目。”

2020年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张硕带队参加并斩获一等奖。同时,他也获得了重庆市“互联网+”大赛的金奖(排名第二)。大学期间,张硕还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参与可控扰流式微藻养殖装置、含铜废水及有机废气深度处理与废热回收利用综合系统等专利发明6项。

作为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张硕被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共同奋进

和张硕一起,寝室成员朱江辉也被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核燃料循环与材料的博士学位。

朱江辉告诉记者,自己在本科阶段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和竞赛,同时,也没让学习成绩落下,获得过学院综合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参加SRTP、大学生创新计划、节能减排大赛并取得一定的成绩,还获得了重庆大学优秀毕业生的奖励。

寝室另一成员陈宇祯说,张硕他们在科研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寝室其他成员很厉害,他们的优秀也激励了自己。他表示,大二的时候,得知重大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有一个交流项目,自己想申请又怕被拒绝。但寝室成员纷纷鼓励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申报了,居然通过了。大四的时候,他就是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上课,“期间,我白天上课,晚上复习刷题,找同学练口语,并备考雅思。”他说,虽然雅思考过了,但听英文课还是感觉吃力。不过,他没有放弃,通过课下研读讲义,才慢慢把上课遗漏的知识点补了回来。“最后,每一门课成绩都还不错,也达到了这个项目的要求,于是我也就成功去到了理想的大学。”

“我们宿舍氛围很好,大家相互尊重。在这个宿舍我学会了自律,我们大家一起学习,共同奋进。”寝室成员刘作彪是地地道道重庆人,他说,自己在宿舍不算学霸,但靠着大家的互相监督和自律,自己顺利考入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一所,准备攻读核技术及应用专业的硕士学位。

张硕介绍,据大家统计,大学本科四年,寝室成员们一起拼搏努力,互相加油打气,取得了许多成绩:宿舍成员共获得国家级奖励10余次、省市级及以上奖励30余次,获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前锋奖学金、综合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10余项,公开发明专利6项,被接收SCI论文共2篇。

心得体会

“好的身体才有好的学习和生活。首先,我建议,学弟学妹能够每天运动半小时到一个小时,早睡早起,养成好的精气神。”张硕建议。其次,做事情要有目的性,有了目标后就专心赶路,不要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摆脱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忙起来。本科毕业后想就业或想给大学生活增添些乐趣的,应该多参加学科竞赛活动,竞赛对于一个人团体意识和视野都能有一定的提升。

别看张硕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他说,自己也有短板。“曾经,我认真学了一学期的分数和我的朋友努力一晚上的分数差不多,当时真的是备受打击。但是,被打击以后的做法很重要,再难啃的骨头也抵不过心中的那份执着。”他说,之后,每一门数学课,自己都是把课后习题和卷子刷一遍,跟紧老师的节奏,“其实,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预习、复习,做到这点之后,满绩也就不是难事了。正视差距,才能走得更远。”

陈宇祯想对考雅思准备出国的学弟学妹说,其实,考雅思并没有想象那么困难,只要掌握了其中做题技巧和思路就行了。

朱江辉建议,进入大学后,就应确定方向,明确自己的行动路线,工作、升学还是考公务员。选择升学,要争取保研,可熟悉以下内容:熟悉保研流程及要求,明确加分项。其次,培养方案及选课,通过培养方案你可以完成所需课程的预习,合理分配各个学期的学分分配,保证每个学期末的绩点足够。“大学四年,最重要的是合理规划,不然,你会被各类事项迷惑,不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我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渐渐明确考研的。”刘作彪说,准备考研的时间里,自己每天7点多起床学习,晚上10点多结束学习,中午休息1小时左右,“备考阶段也存在效率不高的低谷期,这个时候就和室友多沟通或者一起去打篮球,让焦虑随着运动的汗水挥发掉。”

声音

“四轮”驱动学生“四能”提升

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冉景煜教授介绍,围绕卓越人才培养,学院创建并实施的“一轴四驱,四能并举”全方位立体化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体系以“‘七个层面-四项融合’特色课程体系,多层次、虚实结合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三个嵌入式’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和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多元教学方法及评价体系”这“四轮”齐驱发力,以达到全面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分析思辨能力(四能)的目的。

冉景煜介绍,近五年的实践表明,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本专业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励共157项。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实习生 陈迪雅 受访者供图

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