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湖南教育电视台】微光聚火 | 重庆大学七彩动画城前往郑州 传递“最后一公里”的温暖力量

湖南教育电视台作者 : 雷晨越 赵哲阳 李晓可馨

阅读 : 0
摘要
7月17日以来,河南遭遇极端暴雨天气,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损失。灾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各方力量纷纷驰援。重庆大学七彩动画城公益项目的志愿者在灾后发起爱心帮扶活动,前往郑州救助郑州特殊教育学校受灾的学生家庭,进行“最后一公里”的对口帮扶。

7月17日以来,河南遭遇极端暴雨天气,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损失。灾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各方力量纷纷驰援。重庆大学七彩动画城公益项目的志愿者在灾后发起爱心帮扶活动,前往郑州救助郑州特殊教育学校受灾的学生家庭,进行“最后一公里”的对口帮扶。

自20日开始,帮扶团队组建郑州暴雨抗洪爱心志愿者群,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募捐信息,汇集善款,用以购买受灾家庭急需的生活用品。截至24日晚,团队共收到捐款8980元,完成了朱爸爸、熊奶奶和明辰妈妈三个受灾家庭的帮扶工作。22日晚,当第一批衣物物资送至朱爸爸手中,他脱去身上穿了三天的湿衣服,不停地道着感谢。

朱爸爸名叫朱永光,来自河南省滑县高平镇。夫妻二人育有三个孩子,其中两个孩子患有视力障碍。为了孩子求学,他们租住在郑州特殊教育学校附近,并且还自愿照顾了其他五个盲童。突如其来的灾难给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他们租住的一层楼被大水淹没,一家人只能到三楼邻居家打地铺借住。洪水退去后,家中一片狼藉,许多用品被冲毁,衣物、食物等生活必需品都面临着短缺。夫妻二人既要照顾七个盲童,又要清理洪水留下的淤泥、污垢,加上周围受灾店铺的关闭,一时之间难以维持正常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802140821.jpg

(朱爸爸家受灾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802140829.jpg

(志愿者在超市购买物资)

“他们又给我们送物资,又帮我们打扫卫生,真的是雪中送炭。”7月23日,志愿者为朱爸爸一家送去更多物资,帮忙收拾床铺,清理被洪水冲毁的家具,与这个特殊家庭一起重建家园。24日,团队又陆续前往熊奶奶和明辰妈妈家,清淤、消毒、陪伴,同他们共渡难关。当问及受灾盲童需要什么时,他们的回答只有简单的三个字——“盲文纸”。听后,团队立即联合重庆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为学生送去2600张盲文纸。重庆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蒋露表示,后续会继续邮寄一至两万张盲文纸给灾区盲生。

微信图片_20210802140833.jpg

(志愿者帮忙清理屋内淤泥)

微信图片_20210802140836.jpg

(志愿者与盲童一起收拾床铺)

无论是在抗疫一线,还是抗洪抢险最前线,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从未缺席。这次河南暴雨,重庆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郑州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数十名志愿者们组成爱心帮扶团队,联系受灾地的视障儿童家庭,奔赴一线,在真实接触中传递青年志愿者的温暖力量。针对受灾家庭的不同情况,志愿者们按需购买物资,对口提供帮助,在灾区救助“最后一公里”上贡献微薄之力。

“真的很感谢大家的爱心,也感谢大家的信任,我们会尽力帮助那些特殊家庭,让更多的‘朱爸爸’和更多的盲孩都能感受到陌生人的温暖和善意。”团队发起人谷旭阳在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善款后,感动地说道。对于善款的收入和支出,他坚持每天在志愿者群里及时更新,保证公开透明。目前,团队正在申请腾讯公益筹款资格,希望能获得更广泛的关注和支持,为更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团队发起人谷旭阳表示,鲁迅先生曾寄语中国青年“有一份热,发一分光”。重庆大学七彩动画城的团队成员们和爱心志愿者们力求践行青年之担当,化作八方之细流,全身心投入到灾后帮扶工作中。谷旭阳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难面前,每个个体都是渺小的,可当无数爱心汇集的时候,微光聚火,细流成洋,温暖的力量最抚人心。”

微信图片_20210802140840.jpg

(志愿者与朱爸爸夫妻合影)


来源:湖南教育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