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明日报】重庆大学新设本科生院 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空间

光明日报作者 : 李宏 李达毅

阅读 : 0
摘要
9月4日,重庆大学迎来本科新生开学报到。今年秋季学期,该校本科生院正式投入运行,5330名本科新生将进入本科生院学习和生活。

9月4日,重庆大学迎来本科新生开学报到。今年秋季学期,该校本科生院正式投入运行,5330名本科新生将进入本科生院学习和生活。

“推进此次本科教育改革的目的,在于构建‘全纳包容、多元设计、多维支撑、个性发展’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介绍,成立本科生院,首先打破行政管理藩篱和专业院系的束缚,本科生院与专业学院形成矩阵式结构,一年级学生作为隶属于本科生院而非专业学院,由本科生院专职辅导员和相关学科兼职辅导员负责管理。由于在第二年进行生源的专业分流,增加专业院系的竞争性,促使专业的内涵建设和优化调整。

在本科生院,老师将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空间,学生在经历一年通识教育后,可在规定大类中重新选择专业发展方向,摆脱了学术性系科的束缚,甚至可以从多个院系选择课程,形成跨学科专业和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

今年,除了艺体类专业外,将有5330名本科新生进入本科生院学习和生活。新生将按照“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原则,按相应大类进入理科试验班(数学与物理类)、工科试验班(环化与健康类)、工科试验班(工程与能源类)、工科试验班(电气与信息类)、工科试验班(管理与经济类)、人文科学试验班(法学与新闻类)六个大类班级学习,接受广义的通识教育,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主要选择数学、物理、化学、文学、哲学、生物、外语等基础课程以及思政、体育、劳育等必修课程。完成大一阶段学习后,结合学生的成绩和专业意向填报分流到所在大类里的专业。

“本科生院将加强学生的通识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跨界学习能力,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重构通识课程体系,以广泛阅读经典原著为重点。”李正良说,除了数学、物理、化学等核心基础课程,根据不同专业类型的要求开设不同难度和不同学时的课程。期间, 由知名教授开设新生研讨课及专业通识课程,打造全校“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

据了解,除了加强学生通识教育,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外,本科生院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通过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以新工科建设为目标打造一流的学生创新中心,探索新工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组建未来技术学院,成立学生交叉创新中心,深化和推广新工科的“重大经验”。目前,中心一期面积约7500平方米场地已完成设计,将建设成为以学生主题实验室、科创竞赛、校企合作为主线的实验体系。

“新设立的本科生院以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为目标,以明月科创班为试点,探索弘深学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重点打造理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者的有机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李正良说。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