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2021年重庆市高校生态文化周开幕

上游新闻作者 : 王倩

阅读 : 0
摘要
“美丽中国梦,呼唤青春力量……用团结的肩膀,扛起青春的担当……”11月1日,重庆市2021年“高校生态文化周”开幕式在重庆大学举行。

1.jpg

“美丽中国梦,呼唤青春力量……用团结的肩膀,扛起青春的担当……”11月1日,重庆市2021年“高校生态文化周”开幕式在重庆大学举行。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除开幕式外,活动还将举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青年大学生宣讲大赛决赛、“发言人来了”——环保微宣讲进高校、“以案释法”生态环保案例分享会、低碳主题报告会、闭幕式等系列活动,让高校青年大学生主动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实践,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鸣出席开幕式。

9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深度参与

2.jpg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教委、团市委、沙坪坝区政府、重庆大学共同主办,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为主题,在全市69所高校联动开展。其中,主场活动联合重庆大学通过生态环保艺术展演、生态环保主题活动、生态环保体验活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等,让高校学生根植绿色理念,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开幕式公布了第一批市级绿色学校(高校)并授牌,激励高校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方面再接再厉。

“全市大学生共同行动起来,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建设绿色低碳高校,共同助力‘3060’目标实现。”开幕式现场,17个高校环保社团发出《绿色低碳高校,青春行动有我》倡议,倡导全市大学生树立良好的生态价值观、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杜绝舌尖浪费,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绿色文明旅游、参与环保实践。

据介绍,此次活动覆盖全市22个区县69所高校9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除主场活动外,分会场由区县选择辖区内一所高校作为本地分会场,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联动举办高校“生态文化周”活动,开展各具特色的环保宣传展示和实践体验活动。

首个碳中和证书现场颁发

3.jpg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开幕式当天实现全程无纸化,现场提供会议议程等材料的二维码,参会人员自行扫码知悉。活动现场也没有彩旗“造势”,尽量减少物料使用。所有活动项目,提倡绿色出行,鼓励参与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除了采取减排措施,还要将排放的碳中和掉。为此,活动主办方特意邀请了中国船级社对将在重庆大学A区举办的各项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进行了测算。

经过测算,在重庆大学A区举办的各项活动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12.521吨二氧化碳当量。

“我们通过购买重庆‘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登记的13吨二氧化碳当量来实现此次活动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中和。”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邦平介绍,这也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大型公共活动首次获得专业机构颁发的碳中和证书。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