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新闻网】重庆大学举办“纪念马寅初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

中国新闻网作者 : 钟旖

阅读 : 0
摘要
今年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先生诞辰140周年,重庆大学26日启动持续两个月的系列纪念活动。

1.jpg图为“纪念马寅初诞辰140周年展览”吸引师生驻足。 唐帆 摄


中新网重庆5月26日电 (记者 钟旖)今年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先生诞辰140周年,重庆大学26日启动持续两个月的系列纪念活动。

马寅初是浙江嵊县人,生于1882年。1938年,他受聘于重庆大学,担任商学院首任专任院长和教授。据介绍,此次系列纪念活动涵盖学术讲座、主题沙龙、朗诵比赛、征文比赛、图片展览、“马寅初在重大”视频制作以及话剧沉浸式演出等10余项主题活动,通过溯寻马寅初先生的奋斗足迹,缅怀他的高尚品德和广阔胸怀,学习他严谨治学、坚持真理的科学精神。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回顾了马寅初先生在重庆大学任教期间视教学为根本,追求真理,深受学生爱戴及马老爱国为民、敢怒敢言的事迹,号召广大师生传承发扬马老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坚持真理的崇高品质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现场,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呈现了“马寅初在重大”主题朗诵及手抄报展览,学生们通过创意展示,歌颂了以马寅初为代表的重大师生追求真理、敢于直言的大无畏精神和积极投身救亡图存运动的爱国主义情怀。

在校园内,同期举办的“纪念马寅初诞辰140周年展览”吸引师生驻足,展览通过早年岁月、民族忠魂、丹心报国、薪火传承四个单元,展示了马寅初经国济民的家国情怀、唯实求是的学人精神和立德树人的学统风范。

系列活动还开展了《寅初亭》话剧沉浸式演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表演系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寅初班的学生选取重庆大学原创话剧《寅初亭》精彩片段,在故事原发生地“团结广场”“寅初亭”等地实景演出,通过“观、演、景”相融合,生动还原历史场景。

“马寅初先生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他的卓越贡献和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学习。”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分团委书记蒲鹏在参与活动后如是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