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华网客户端】“红岩”对话“红旅”:一堂特别的思政“金课”

新华网客户端作者 : 王彩玲

阅读 : 0
摘要
新华网重庆6月21日电(王彩玲)6月17日,由教育部等12个部委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和重庆同时举行。

新华网重庆6月21日电(王彩玲)6月17日,由教育部等12个部委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和重庆同时举行。

1.jpg

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 邵以南 摄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学子用所学专业与“红旅”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启动仪式送祝福。“我在雪域高原祝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同点青春之火,共燃民族之光。”“红旅学子将青春与科学创新相结合,时刻准备着,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我们是新时代的工作者,我们用刻刀唤醒红色记忆,我们用版画传承延安精神。”……

始于2017年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被誉为融党史教育课、国情思政课、创新创业课、乡村振兴课、红色筑梦课为一体的“中国金课”。

2.jpg

“红岩”对话“红旅”:一堂特别的思政“金课”。新华网 邵以南 摄

据主办方介绍,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承载着伟大的红岩精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启动仪式在重庆设主会场,就是要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数据显示,自2017年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以来,全国已有483万名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传承红色基因、锤炼意志品质,扎扎实实上好“红旅”这堂思政“金课”、实践大课。红旅学子在实践中将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带动一批乡村创新创业项目,催生出更多小微供应链,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3.jpg

红旅学子在实践中将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相结合,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新华网 邵以南 摄

据介绍,下一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新闻等人文社科各专业的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走进革命老区、农村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